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教育

民办小学、初中二轮补录20日启动

  • 发布日期:2020-06-20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商报
  • 字体:[ ]

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学生潘度衡(左三)。

温州东瓯中学校园一角。

温州市籀园小学六一儿童节活动现场。

6月20日至21日,温州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将启动第二轮补录。

据介绍,第一批招不足的民办学校经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在全市范围进行招生,招生录取规则同第一轮,即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未超过招生计划的,一次性全部录取。

尚未被录取的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填报1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规定时间内(20日-21日9:00-21:00)通过“浙里办”APP登录“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查看招生学校及计划,并完成报名,录取时间为6月24日。

可喜的是,第一轮受到招生区域限制,第二轮继续开放面向全市范围进行招生的学校中,还是有不少优质学校可选,其中就有寄宿制双语校、新设立的学校以及名校新校区,如何填报、哪个学校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听听各校校长怎么说。

可住宿的学校 对县(市、区)学生很友好

“一年级还太小!”“让孩子小学就寄宿实在舍不得!”小杰妈妈的顾虑道出了多数一年级新生家长的心声。这也是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等老牌寄宿学校在第二轮补录阶段尚有余位的原因,“我们首批仅招收鹿城区学生,根据往届生源结构比例,我们在县(市、区)家长中和华侨子女家庭里口碑比较好。”白鹿外国语学校校长汤志亮告诉记者,学校也遇到一些高年级学生转学,只因孩子处于叛逆期,家长已经无法正确处理亲子关系、督促不了学习了。“新生生活第一课,就是培养秩序感、融入感,学会独立、自律,这是寄宿学校特有的。”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分校校长雷小草介绍,学校其实提供“晚通、半月休、晚通+半月休”多种方式,学生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

除了住宿,地理位置远近、接送是否方便也是家长们纳入考量学校的因素,这也让不少名校为“跨县域”招生做好了准备。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温州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就属于这类学校。“新学校新氛围,能更好施展拳脚。”籀园小学滨海分校负责人林乐珍自身就是特级教师,在她的带领下,籀小滨海分校开办四年来,形成以“胖圆”为代言,探索出多学科统整式学习、全科项目式特色教学,每个角落的主角都是孩子们。“家长们担心孩子不适应,其实适应能力最强的就是小学生。”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常务副校长杨代辉介绍,从一年级开始的英语浸润式双语课堂,能让孩子迅速学会运用这门语言。

今年刚开始招生的温州外国语小学地处瓯江口,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教育局直属、温外集团的下属学校,2020年小学招生计划充足,又有“至少有60%的毕业生可直升到温外初中部就读”加持,“不少家长都咨询转校,其实我们转校名额很少,每个年级只有2个班,而且,前期照顾人员的填报已经把个别年级填报满了。”吴步旭校长认为,孩子住校后,在校时间相对完整、好规划,所以学校从低年级就开设钢琴课,一年级开始学英语,另外还开设阅读课程、运动课程、STEAM课程,全新的校园环境、住宿条件和优秀的老师,都将给新生们一个难忘的母校记忆。 

关注个体全方位成长 民办学校齐打“特色牌”

在第二轮填报阶段,不少学校官网都开启提前预约模式,家长是“新手”,学校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某民办学校招生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学生仅可填报一所学校,这时,学校更希望学生、家长和学校能够“同频”,认可学校办学特色。

“刚进初中后几个月,甚至是一年左右的时间,都是处于过渡期,截然不同的课程难度,不同的学习环境和教育理念,让我一度陷入迷茫和不适。”今年提前批考入瓯海中学的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初三学生潘度衡说,最初学校“双轨制”让自己很纠结(“双轨制”指可选中考模式,可选升入国际高中),后来发现,只要做到自我提升,哪条路都是“通途”!“第一次参加科博会时,我们利用有限的资源和设备获得了合理的实验数据,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又美好的印象。”潘度衡告诉记者,学习是“殊途同归”,大家收获成果的会心微笑,以及在过程当中投入的那股认真劲儿,让他记忆犹新。

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这个口号不仅在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的各色音乐节、茶文化节、戏剧节里体现,也在温州市鹿城区沁园小学的“沁园小先生”公众号栏目中可见一斑,用镜头记录成长、每个孩子都是主角——53位学生化身“小老师”接力上阵,为全校师生和家长带来多元化的精彩课堂。

“我们非常注重激励教育。”温州东瓯中学校长周丐亮表示,学生不仅会因为考试和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被表彰,更会因为品格、习惯、互助、环保等方面的努力被关注、被嘉奖。学校2017年创办至今,初中部共计470人在省市级(含市直)及以上获奖;高中部共计379人在省市级(含市直)及以上获奖。

温州市龙湾区崇文中学校长陈建斌则认为,学校亮点在师资:“我们拥有勾长吉、闫继勇等一批名优教师,以师资力量雄厚为家长称道。”学校将依托“名师效应”,为学生带来更扎实的课程与教学。

入学填报只是起点 “无差别”教育才是关键

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发布的《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今年实行“审批地招生”“公民同招”“电脑随机录取”,这让“教育均衡”成为热词。尤其是往年提前招录、有开展入学测试的部分学校,面临无差别招生后遇到的非同层次学生,如何调整学校教学教研,开启全新教学模式,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在温州,绣山中学一直都是热门的摇号学校。“从容的心,迎接每一位与你相遇的孩子。”林晓斌校长一直看重情怀教育,她认为,生源确实很重要,但教育不能只追求先天条件。“‘公民同招’指向的是‘有教无类’的教育本心。”她说,每一位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向上向善的愿望。校长、老师眼里一定要有全体,并由此顾及每位孩子的能力,提供不同层次的平台。

让每位孩子“跳一跳”都能摘到属于自己的苹果。在绣山中学的“悦享说”、绣中FM等公众号栏目里,每位绣中学子都有自己的观点,每个代班主播都是可甜可咸的“未来之星”。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同样是籀园小学校长金子翔对“无差别”教育核心思想的理解。籀园小学从开办伊始就采取摇号入学。学校为了体现教学资源的公平性,把全体学生进行男女生比例搭配,家长信息比对,尤其是每一个班级的任课老师按照年龄、职称、风格、性别等进行“异质”搭配,均衡搭班,而后由各班班主任随机抽签定班。“除了从‘教’角度考量,从‘学’的角度,尊重孩子生命的独特性,一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一个孩子也不能落下,这是对生命教育公平性的一个回应。”金子翔补充道。

正如金校长所说,我们要真正做到“无差别”教育,一方面无关性别、年龄和国籍,无问贵贱、贫富和权势,有教无类;另一方面满足天赋各异、兴趣不一的学生的发展需要,因材施教。实现这些任重道远!(记者 陈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