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头生态循环产业风景独好 存栏商品猪10万头,年出栏20万头

  • 发布日期:2020-06-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一阵夏雨过后,桥墩镇南山头村的树显得特别的绿,山格外的青,空气也别样的清新怡人。站在黎垟高高的山岗上,浙江五凤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村指着眼前和远处大大小小的山头,开心地说道:“这就是总投资4.29亿元,占地480余亩,正在加紧建设的五凤绿色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园。项目建后,可存栏能繁母猪1万头,商品猪10万头,年出栏生猪20万头,市场前景好着呢!”

  “栀子花开啊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仲夏的南山头,满山遍野的栀子芬芳、香雪成海。南山头村书记潘孝省告诉记者,如果说,栀子花海是南山头亮丽独特的第一道生态旅游风景线,“苍南井冈山”的革命遗址是南山头第二道红色文化风景线,荣获“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的“松山青年”团队是南山头第三道文明创建风景线,那么作为今年我县重大开工项目之一的五凤绿色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园便是事关全县全市生猪市场供给的又一道绿色产业风景线。记者看到,通往园区、投资上百万的道路已完成路面扩宽,正在抓紧硬化中。生猪养殖基地建设正全力推进,土地平整已全部完工,基建项目也在抓紧施工,力争年底整个工程顺利完工投用。

  五凤绿色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园建筑面积188860平方米,年生产环保饲料10万吨,生产生物有机肥1万吨。据了解,产业园除了面积480亩的生猪养殖基地、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外,还有2000亩的生态果蔬基地。记者获悉,园区通过生猪养殖、生物有机肥加工生产和生态果蔬种植的循环业模式,不仅可以缓解区域生猪供应的压力,同时解决了生猪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并有效减少化肥污染,改善土壤和生态环境,浙江五凤农业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林海虎告诉记者,国家和各级政府非常重视生猪保供,农业部也十分重视第二资源化利用,专门发文要求化肥零增长,这就必须要确保有机肥的大量使用。生猪的粪便是非常好的现行有机肥,对促进果蔬种植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通过农牧有机结合、绿色生态循环,可以办大办强办好养猪场,又不污染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传统生猪养殖设施简陋,用工多,环境差,非瘟防控难,养殖风险大。为改善我县生猪养殖现状,提高生猪养殖水平,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五凤农业有限公司着力建设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据化、基地化的大型养猪场,实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以养带种,以种增收,实现多赢发展。同时,减少了人员、工具、原料的无序流动,避免有害生物交叉感染,有效防止生猪疫病的发生,并向市场提供安全优质的商品猪,满足苍南及外地消费市场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

  “猪粮安天下”是一个人口大国产业发展的原则,“无猪不成宴”是我国的一大饮食文化,粮食和猪肉是各级政府“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我县为进一步加强生猪增产保供工作,提出2020年出栏生猪25.5万头、2021年出栏生猪36万头的目标,培育年出栏10万头以上规模猪场1家、年出栏1万头以上猪场2家。五凤绿色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园区的建设,对提高我县畜牧业的整体水平,发展山区经济,满足我县乃至温州地区畜产品供应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 方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