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落实待遇 确保客观公正 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启动

  • 发布日期:2020-06-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老人家您去舀一瓢水倒在脸盆里,然后洗把脸。”“您能自己穿衣服吗?”6月15日上午,灵溪镇沪山片区民政助理员谢作缎和一名村居干部,来到台新村的特困人员黄开杨、庄家南家中,为他们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认定。

  黄开杨是我县特困人员,今年74岁,未婚,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也无儿无女,患有高血压和关节炎,日常生活全靠自己照料自己。6月15日,我县正式开始实施《苍南县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服务规范》,谢作缎便带着《苍南县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表》上门,与黄开杨面对面对话交流,仔细观察他的生活状态,示意他做些自主穿脱衣、洗脸、移动等活动,综合评估其生活自理能力程度。经评估,黄开杨生活自理能力被认定为全自理。随即,谢作缎、村居干部和黄开杨在评估表格中签字确认。

  “沪山片区总共13个村社,特困人员26人,然后我们这次下来主要是对他们的自理能力就是说吃饭、洗澡、行走然后穿衣服这些能力进行评估,大概准备是在2天之内对这26位老人家完成自理能力的评估。”谢作缎说。

  据悉,为精准落实特困人员待遇,切实做好特困人员扶助工作,我县各乡镇、村居从15日起将陆续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工作。县民政局党组成员陈先云:“这个政策实行主要目的就是精准救助、精细化管理。《苍南县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服务规范》出台以后,能够使我们整个特困人员下一步能够实行分类的服务,这个评估以后我们接下来还要签订分散供养的协议,供养协议签了以后,按照我们整个的服务规范来进行规范管理,来进行分类管理。”(记者 朱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