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游玩

灵运仙境游山攻略

  • 发布日期:2020-06-16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6月中旬,初夏,草木繁盛,溪水充沛。闹市暑热已生。避暑热,去游山,是极好的选择。

灵运仙境,是楠溪江八大景区之一珍溪景区的核心区,为省、市、县重点旅游投资项目。该景区位于永嘉县沙头镇水岩村,毗邻雁荡山,临近台州。景区常年云雾缭绕,多巉岩飞瀑,“九洞十瀑十八峰”鬼斧神工,“百花千药千三珍”人求仙羡,尤以每年5月的桐花谷千年桐 “五月雪海”奇观知名。

灵运仙境总面积33.1平方公里,大小景点有137处。夏天去灵运仙境避暑,这么大的景区,怎么玩?

这里,我们给大家设计出了既好玩又适合各种角度拍照的线路。

花园碧溪 随意休憩

临近灵运仙境大门,天柱峰、神龟山高耸欢迎。跨过检票口,天然游泳池、水上运动湖清波迎面。临溪平游“养生之道”,梯级清潭中响水岩、菠萝岩、追丹龙等神奇景观接连入镜。

从凤凰居溯左侧的珍溪支流而上,是由百亩千年桐覆盖的桐花谷,也是“千年同心,情定三生”的婚纱摄影基地。如果是5月桐花最盛时节,桐花谷花自飘零水自流的场景,有最美的诗意。

在凤凰居右侧湖顶,是个金色漫水的大石滩,称为金壁水战滩,金壁滩头是美丽清澈的莲花湖,湖中浮立着一个形如莲花的莲花岩。这一带,干净的大岩石滩边溪水淙淙,溪里游鱼嬉戏,随处都是极佳的拍照打卡点。

从莲花岩沿“励志天梯”登山揽胜,“九洞十瀑十八峰”尽收眼底。人在谷中,面瀑临风,凉爽无比。

山水文廊 凭栏远眺

南北朝时,时任永嘉太守的谢灵运经常游历永嘉山水,写下许多著名的山水诗篇,他因而被尊为中国山水诗的鼻祖。这份渊源,也是灵运仙境取名的由来。

山水文廊上的风光。

山水文廊,一条弯曲平缓的栈道沿着高陡的山体向前,凭栏远眺,可以远望寿星峰、神龟峰等十八峰,也可以俯瞰溪面两岸两两相望的夫妇岩。这里视野开阔,缓缓向前流淌的珍溪和整个桐花谷都尽收眼底。

再往前游,就到了三仙洞。在三仙洞旁的悬崖餐厅背上,是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平台后悬崖有瀑布,犹如从天上下挂着一条“通天瀑”。在三仙洞后崖,一条150米长的隧道里的“空穴来风”,让爬了好久山路的游人在洞中沐浴清凉的自然风,真是再舒服不过了。

龙门峡一带的小桥流水。

溯源珍溪 别有洞天

从山水文廊下行,就到了红军洞,再走向珍溪支流的源头——游龙瀑。沿着溪边的小路上行,就是景区的自由徒步休闲区“星象密踪”。

这一路上,多是浅滩和岩壁中间的山峡,也有一些袖珍的弯弯的小桥,桥下是清澈见底的溪流,溪边长满了菖蒲,溪底的岩壁上附着许多溪螺,还有很多石斑鱼。深山的高处,这么多瀑布,这么多高崖,这些石斑鱼是怎么存活在溪流高处的?灵运仙境的负责人说,这是因为蛇。石斑鱼的鱼子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蛇吞吃了石斑鱼之后,游到高处的溪流,将鱼子又排泄到了水里,于是,这些鱼子就孵出了石斑鱼苗。

这一路,丛林深处小桥流水的地方,随处都是拍照打卡点。仰头望去,高高的山峰,或像大象,或像仙女,或像情侣,形态各异,天然而震撼。

游龙瀑下方,溪滩上有一些岩石独处水中央,人跨过去坐在石壁上,恰如“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游龙瀑,人立在瀑布前,流水不断倾泻而下,映衬着周遭郁郁葱葱的草木,水风浴肤,清心宁神,别有一番风味。

眺望葫芦瀑。

从红军洞拾级而下,山风拂面,周身凉爽。路的一侧是山岩,另一侧的栏杆外面,就是珍溪源头的支流,像葫芦形状的瀑布一直泻下,瀑布边上的石壁上长满了奇花异草,空气清幽。如果是阳光正好照下来,瀑布中的一段,还会形成很好看的彩虹。

到了谷底,就是著名景点龙滚洞。瀑布从龙滚洞中滚滚泻下,流入深潭。深潭浅处,不少方石露出水面,我们称为“美人戏水处”,可以拍出很好的人物和瀑布、深潭交相呼应的照片。

在龙滚洞边,有个穿崖而过大岩洞,就是灵运仙境景区的特色餐饮区——洞穴餐厅(公路边)。里面供应地道的新疆特色美食,甚至厨师都是从新疆来的。

在洞穴餐厅的对面山腰,是景区的五星级标准公厕。

从检票口到龙滚洞,这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片,全程脚程在2小时左右,已经玩转了大半个灵运仙境了。如您游兴未尽,还可以从龙滚洞沿“生肖幻境”游览到景区入口;如您玩够了,则可以叫景区摆渡车直接从龙滚洞接送到停车场,载“爽”回府。(记者 翁卿仑 /文  翁卿仑 刘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