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养殖污染山下水源引纠纷 苍南福鼎联动处理跨界环境污染问题

  • 发布日期:2020-04-0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日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启动跨界联动执法机制,共同解决一起跨界环境污染纠纷问题。

此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收到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关于商请协助处理福鼎市佳阳乡罗唇下井自然村水源污染事件的函》的函件,反映我县沿浦镇云亭村某种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存在污水直排,对宁德市佳阳乡下井自然村水源造成影响。针对这一事件,苍南、福鼎两地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跨界联动执法机制,组织人员对跨界环境污染事件进行调查。

经查,该种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养殖场占地7956平方米,猪舍17幢,目前生猪存栏数约为2400头。该养殖场于2015年2月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并于2018年10月份自行组织环保“三同时”验收。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养殖废水、粪便等经生化处理后废水作林地灌溉使用,干粪用于周边农户农业种植施肥。

在现场勘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养殖场存在废水处理设施产生的固废堆放不规范、干湿分离机场地部分未固化、废水消纳管道破裂等问题,导致部分废水沿山体漫流渗排。鉴于此,执法人员现场采取水样,并责令该养殖场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3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该养殖场,会同沿浦镇相关负责人就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双方对养殖场的所在位置、固废贮存场所、处理设施、排污情况等进行全面查看,听取养殖场业主的整改情况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梳理与沟通。

目前,该种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正按照环保有关要求有序推进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