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靶向”破解电商职业举报 已处置837件

  • 发布日期:2020-04-0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我县电子商务经营者8300多家,不可避免地成为电商职业举报高发地。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实际情况探索电商举报处理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一套电商职业举报处理机制,目前已处置电商举报837件。

  据了解,电商经营者的经营场所常常隐匿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日常巡查难以监管到位。网格执法人员在日常处理投诉举报件走访过程中,逐步掌握网格内电商经营者的相关信息和经营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互动平台,适时向电商经营者开展线上行政指导,宣传网络经营法律法规,推送最新信息、增强经营主体规范经营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下走访490家次,线上指导580家次。

  行动中,执法人员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资源和力量,督促和指导落实好经营主体责任和对平台会员的监管义务,根据不同时期职业投诉人的投诉举报热点,发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函、劝诫函,要求其设置合理的产品准入门槛、更新平台提供的电商经营者模板,开展平台会员经营行为自查自纠工作,降低电商经营者的违法违规风险,做到平台把好关,电商违法风险低。

  对举报线索内容进行研判和查办思路探讨,执法人员一方面针对举报件中某些切中要害,真实有益的电商职业举报,积极迅速开展核查处置,深挖线索,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针对某些罔顾事实、别有所图的举报行为,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高效便捷为目标,以统一化和模板化处理为手段快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