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朵鲜花寄思情 我县举行2020年清明代祭活动

  • 发布日期:2020-04-0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万朵鲜花敬先人,万朵鲜花寄哀思。”4月4日,苍南县民政局近百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分赴63座墓园参加代祭,敬献近万朵鲜花,形成了疫情特殊时期清明祭扫的新风尚,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我县群众实现缅怀故人的愿望。

  据悉,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今年清明期间,我县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并倡导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在切实有效保障了健康和安全的同时还满足了大家对先人的追思之情。当日,我县共计为近万个未祭扫墓穴开展了统一代祭服务,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默哀、宣读祭文、鞠躬、献花、清扫墓地......当日上午11点,钱库镇金龙山公益性公墓内祭扫流程庄重有序进行,伴随着婉转低回的乐曲,代祭扫的志愿者们统一着装手捧鲜花整齐有序地走到墓前,先弯腰将杂物清理干净,再细心地将菊花依次摆放在墓前,并用丝带固定好,然后起身深深鞠躬。现场还有工作人员拿着手机,通过视频录像将祭扫画面记录下来。

  “今年清明由传统的现场祭扫改为集体代祭扫,可以有效防止人员聚集、扎堆,悼念的方式或许有些不同,但对先人的敬意和缅怀都是一样的。”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人员集聚,此次主会场参加祭扫的人员控制在20人以内。当天,县内其他62座公墓均开展代祭活动。同时,我县群众还可通过“苍南智慧殡葬”公众号实现网络祭祀,表达对先辈的哀思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