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提醒

当心出生医学证明成上户“拦路虎”

  • 发布日期:2020-04-05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晚报
  • 字体:[ ]

近日,瑞安的陈女士在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时碰到了麻烦:她先后用 “玏”“琂”两字给孩子取名,申请办理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但因为这两个字均不是国家通用规范汉字,在户籍部门申报户籍时遇阻,只能回医疗机构进行《出生医学证明》的更换。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员胡冬泉介绍,类似陈女士这样的情况还不少,为了不与别家的孩子重名,不少父母会使用一些冷僻字给孩子取名,殊不知一些冷僻字不属于国家通用规范汉字,会给孩子在后续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申报落户、就学、就业等方面造成诸多麻烦困扰。

据了解,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文件(国发〔2013〕23号),要求社会一般应用领域的汉字使用应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准。浙江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文件也规定了新生儿父母在首次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时,应该使用规范的汉字。我市《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按照国家通用规范汉字文件要求执行,并保持与国家《通用规范汉字表》同步更新。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提醒广大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前务必提前查询使用国家通用规范汉字表,使用规范汉字,以免造成困扰。(记者 胡海珍 通讯员 胡冬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