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保记录也能“早产”? 市监查处一起批量虚构记录案件

  • 发布日期:2020-04-0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县市监局全面开展超期未检验设备清零行动。执法人员前往官堂小区某幢,指导该小区业主申请电梯年检相关事项,在该小区楼下的小房间中发现有人正在匆忙填写维保记录。经翻阅其桌上的相关维保记录,执法人员发现这数十份维保记录中,一份维保记录上填写的维保时间为2020年3月25日,有3份使用单位为百丈某小区的维保记录上,维保时间为2020年3月26日。经初步核实,该维保公司办公室设在平阳县,维保人员为应付电梯年检,一次性批量补填整个3月份的维保记录后让业主签字确认。

据了解,据省、市市监局对疫情期间电梯维保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因防疫工作限制无法进入现场维保的电梯,在确保电梯安全的情况下,维保单位应当在维保到期日前征得使用单位同意,适当延长维保周期。然而,该维保公司未与使用单位沟通申请延长维保周期,也未如实记录维保情况,且上述小区尚不存在影响维保工作的客观因素。该公司涉嫌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如实填写维保记录,且或存在以急修代替维保的不法行为,县市监局将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彻底查清其违法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监察力度,坚决打击以疫情影响为借口进行的虚假维保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