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守牢平安线 黄荣定在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 发布日期:2020-04-0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4月1日,我县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例会,各乡镇相关负责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县委书记黄荣定在会上指出,安全生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尤其是,当前正值外防疫情输入、内抓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本锋和县领导林丹艳、丁振俊、李晖华等参加会议。

  会上,县安委办通报了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及考核结果,灵溪镇、宜山镇、县住建局等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据了解,我县去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39%、25%,火灾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3%、25%,为我县实现平安县“四连创”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全面推进七大攻坚战和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25万处,移交公安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4人,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顿。

  黄荣定指出,安全生产是红线,也是生命线、高压线,在当前大抓复工复产的特殊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重点、常抓不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造浓安全文化氛围,强化科技力量运用,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立足当前、统筹推进,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防疫过程各项安全措施和“三服务”的优化提升,强化复工复产安全保障。

  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黄荣定指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围绕“责任、法制、文化、科技、投入”五大要素持续深化、全面提升,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水平;要严格执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党政领导责任真正落地;要统筹优化应急管理力量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基层站所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配置人员,探索与消防站融合发展,培育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着力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管理队伍。同时,在安全生产投入上决不能随意打折扣,做到专款专用,并引导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切实提升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黄荣定强调,当前市委部署的“三强两促”专项活动进入冲刺攻坚阶段,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加速恢复。各牵头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水上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和小微企业集聚点的风险隐患,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要结合“三服务”活动,当好企业的“安全指导员”,及时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安全生产问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一丝不苟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