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水果产业团队创新果药复合新型栽培模式

  • 发布日期:2020-04-29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科技局
  • 字体:[ ]

    为优化农业经济结构,探索高效合理的种植模式,提高果农经济收入,省农科院苍南水果产业省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郭秀珠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集“食,药,赏”功能的果药复合新型栽培模式,在苍南马站中魁村示范推广四季柚果园间作中药材创新试点。

    特派员邀请亚作所中药材专家赴中魁四季柚基地进行可行性考察论证。针对马站四季柚果园的土壤、光、水等环境条件,结合中药材品种的适栽条件,提出四季柚-白芨、四季柚-黄精间种方案;并向农户现场传授了果药复合种植的技术要点,如种苗选择、光照要求、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要领。

    团队专家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跟踪服务,指导果园间种栽培管理技术。柚园间种中药材是种创新高效栽培模式,合理选择间种品种适量种植,不但不会影响果树生长,而且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同时还可以抑制杂草生长,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改善果园生态环境,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四季柚种植提质增效。果药复合经营将是一种较好的发展模式,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有利提升水果生产效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