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可“吃”掉废塑料3万吨 环源塑业亮剑破难

  • 发布日期:2020-04-0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塑料作为易于成型、性能优良的化工原料,被日益广泛地应用到生活生产中的各个方面,但由于塑料难于自然降解的特性,在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废旧塑料日积月累,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日趋严重,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废料堆积无用,原料却仍属短缺型产品。我国在塑料原料上大量依赖进口的状况一直存在,解决塑料发展与资源节约利用问题也成为了各地的重要课题。我县作为塑料制品生产大县,塑料编织袋和塑料薄膜占据着主导地位。据统计,苍南一年共产生废旧商品130万吨,其中废塑料约6万吨左右。但与此同时,我县废塑料处理回收正规企业极少,短板明显,诸多小作坊加工导致二次污染严重,打造全县示范型塑料回收综合利用企业已迫在眉睫。

在今年的“三百亿”开工项目中,温州环源塑业有限公司的废塑料回收、利用项目成为了破解难题的利剑。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位于灵溪镇环城北路以南、园区六路以东,总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废塑料回收改性利用项目,配套建设办公楼、生产车间、污水处理车间等。项目在公司原有产能基础上新建,致力于废旧塑料的再生利用。

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新增员工近200人,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项目投用后,将以村、乡、镇为单位,建立一村一乡一镇一仓集中收购中心,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全县废旧塑料的回收、清洗及循环利用,预计每年可回收清洗处理30000吨废塑料,初期年产值就可达2-3亿元。目前,项目已入场开工建设,原定于2021年初全部完成的计划也将提前至今年年底完成。

“你看我的名字,就知道我天生是干这一行的。”环源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炳料对记者打趣地说。在他眼中,废塑料再利用是资源丰富、投资少、效益显著的新兴行业,不仅可以缓解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而且可以减少石油制品再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利国利民。现在,苍南正在大力推进垃圾革命和环保事业,更需要我们这类企业的积极参与。谈起自己做这个项目的初衷,张炳料觉得很有意义。

在该公司本部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废弃塑料正通过输送带送入破碎机内进行破碎,并在破碎时进行初步清洗,抑制粉尘的产生。破碎后的片状塑料进入高速摩擦清洗机,去除杂质和泥沙,摩擦清洗后再经漂洗,去除残留烧碱及其他杂质,就可以得到非常干净的高纯度塑料碎片。据张炳料介绍,我们以废旧塑料为基础,通过废旧塑料回收、清洗、破碎等一系列过程后,通过加入改性单体与之反应或是在基体树脂中添加一些改性剂而得到具有新性能的塑料,将可回收再生的塑料进行二次利用。

据悉,温州环源塑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主要从事废旧塑料回收、综合利用等,主要产品包括PET破碎料、PE破碎料、PP破碎料、ABS破碎料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袋子吹膜、化纤、编织袋、家用电器、电子电器、电线电缆等领域。目前,已形成年产30000吨破碎塑料生产线能力,研发能力、客户资源、产品质量和市场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均居于国内同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