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办事

“店小二”式线上服务成商务审批新常态

  • 发布日期:2020-03-27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商报
  • 字体:[ ]

记者3月26日从市商务局获悉,2月24日至3月24日,市商务窗口受理办件155件,其中线上办件142件,占月办件量91.6%;接受企业及群众咨询537次,其中QQ、微信、电话等线上咨询472次,占月咨询量87.9%;线上办件、咨询总量和占比较往年大幅攀升,“店小二”式线上服务已成为商务审批新常态。

温州市民中心作为提供政务服务的实体场所,属于人群聚集区,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区域。为减少群众来现场次数,降低感染风险,市商务局行政审批窗口深化线上办件改革,以“店小二”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保证审批‘不见面’,我们积极推广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办事人员可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和‘预约办’等多种形式办理商务审批各项业务。”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市商务窗口不仅安排专人进行后台审批,而且采取快递邮寄材料、电子出证等措施,最大限度做到“不见面”审批、“零距离”办件。

另外,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该局还推出“一网通办”服务举措。以“外贸一证通”多证合一联办事项为例,市商务窗口通过与海关、贸促会、人行等单位协调联动,在原四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基础上,跑出审批“加速度”,实现提前办结率100%;为口罩进出口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最快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进出口权资质备案。

浙江东蒙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永嘉县的一家新办企业,从事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和进出口贸易。3月11日下午,该公司向市商务局申请“外贸一证通”事项。“我们立即与温州海关、市贸促会等单位窗口人员取得联系,协商给予该类企业特快办理进出口权资质备案,于次日全部办结。”市商务局相关人员说。

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除了办件系统的硬件支持,更需要配套优质的前置服务。为精准解决企业困难,市商务窗口发扬“店小二”精神,保持QQ、微信、电话等多渠道畅通,从企业需求端展开指导工作,耐心解答企业“需要哪些材料、材料怎么填、系统怎么报”等问题,并为部分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使审批更有温度。(记者 陈佩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