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除 我们不退!——“萌新”女警的战疫日记

  • 发布日期:2020-02-2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好久没有写日记了,这些天看着家人、同事都奋战在疫情一线,总想写点什么。现在大家似乎都有一种默契,戴上口罩,站上岗位。当我和大家“战”在一起,也感受到了一种特别的氛围。

  这段时间,社区队的主要工作就是排查,排查再排查;走访,走访再走访;统计,统计再统计。第一天到社区办公室找少华姐时,她只用0.1秒瞄了我一眼,过了好一会儿,才抱歉地跟我说,子乐,你在这里帮我看一下,我去上个厕所。

  此后几天,我才知道原来少华姐忙到没时间上厕所是真的。在社区帮忙的这几天,每个社区队的办公室都极其“热闹”,为了落实到人,一间办公室三台电话同时开工;为了听清群众的声音,每个人都低着头捂着耳朵听电话;为了让群众听清自己的声音,讲着讲着就拉下口罩“您好,请问您是XXX吗?您现在是居家隔离还是集中医学隔离?”……我也帮着打了几个电话,一位涉鄂人员在酒店隔离,大概已接到过很多个询问电话,加上被隔离,情绪有些激动,很难进行沟通,没一会儿就啪的挂了电话。看到上千条数据,我不禁想,这样的电话你们每天要打多少个呢?明明是为了疫情,但是那些不耐烦的话每天又听了多少句呢?伶俐师兄在签下请战书的时候说:“有任务当然得上啊,比起医生,我们已经安全许多了”……是啊,疫情当前,哪怕是就这样一个一个电话地打,一家一家地走,也要确保落实到位,准确反馈。

  协辅警兄也一样辛苦,从疫情排班开始,一天24小时应急备勤,第二天白天路面巡逻,晚上应急备勤结束,第三天隔离点执勤……这样三天三天地循环,他们已过了许多个。最近外面天气阴冷,师兄带着他们全副武装在外巡逻,等大家回来时,我刚想上前询问“冷不冷”,只见他们摘下警便帽和满是雾气的防护镜,额头上贴着几根湿湿的刘海,头顶还冒着热气,他们迅速擦了把汗,开始给自己灌水。是啊,整整巡逻了3个小时,倒真是不会冷。

  每天问他们最多的话是“今天回家吗?”,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不回”。和孩子视频时,孩子叫着“爸爸,爸爸”“你吃饭了没?”“你在哪里?”,他们也只是“诶,妞妞,妞妞”地回应着,大概孩子奶声奶气的一句“爸爸”,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回不了家没事,吃十几天泡面也没事,你们健康就好。

  正月十五那天,我“怂恿”他们回家过个元宵,吃碗汤圆,还真有几位说要回家了!我心里暗自庆幸,谁曾想,没到午饭时间,他们又回来了。原来,他们只是去菜场买了家中需要的菜,放在家门口就又回来了……没错,他们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更是战士!

  我一直以为网上那些放下物品转身离开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身边,可就在昨天,一位女士在接警台放下两箱免洗手消毒喷雾转身就跑,我一遍一遍地看着监控视频,小姐姐“逃跑”的每一步都显得那么可爱;每次见面就叫我“小朋友”“小朋友”的警务助理员胖大姐给所里送来了1500只口罩;一名三年级的小朋友宅家亲手做了红糖馒头给值夜班的民警送来,让我们趁热吃。虽然馒头个个形状不一,但都着实甜到我们的心里……疫情之下,这些善举将温暖延续,这些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无法一一向他们道谢,但是这份支持、这份相信,我们一定化作前进和坚守的动力。

  当病毒蔓延,当头条被疫情占据,当熟悉的生活被摁下暂停键,疫情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不退,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赢!待到春暖花开之际,所有温暖相聚都将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