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鲜花与掌声背后是……

  • 发布日期:2020-02-1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2月14日上午,春雨初歇,作为苍南县和龙港市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苍南县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首批4位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治愈出院,其中包括2位苍南患者,2位龙港患者。与此同时,在温医一院治疗的一名苍南确诊患者也于今日出院,截至目前,苍南9例确诊病例中共有3例治愈出院。

  当天上午,县委书记黄荣定来到县人民医院,向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一一送上鲜花,并代表苍南县委县政府和苍南、龙港两地人民,向他们表示祝贺,也向广大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殚精竭虑、精心救治表示感谢。黄荣定指出,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苍南和龙港两地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今天,第一批患者成功出院,不仅是一则喜讯,更是属于全体苍南和龙港人民的一份荣耀。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的时刻,希望广大医护工作者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以精湛的医术、专研的精神继续为患者提供最高效的医疗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要全力支持和配合党委政府部署,共同努力,力争尽快实现突围,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今天是情人节,上午9点30分许,苍南的陈先生和陈女士,龙港的郑先生、胡女士,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出了苍南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简单的欢送仪式后,他们乘坐医院准备的“专车”回家。接下来的日子,陪伴他们的是爱他们的家人,是重新回归的生活,还有这十余天的难忘记忆……

  “衷心感谢医护人员”

  从感染科病房出来时,已治愈的陈先生感到一身轻松,回想起刚入院时的忐忑与恐惧,他十分感谢医护人员十余天的精心照料。“我是2月2号发热进来的,之前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温州,不知道怎么感染了这个病毒,当时也挺慌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好在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对我非常关心,不仅每天几次来查房,我在生活上有什么需求,他们也都尽可能满足我们。家里的亲戚朋友也都常常鼓励我,让我能安下心来在医院接受治疗。我觉得自己心态变好了,对病情恢复也有很大帮助。”“这个病毕竟是有传染性的,医护人员也是冒着风险照护我们这些病患,我衷心地感谢他们。”陈先生说。

  提起出院心情,一同出院的陈女士一度哽咽,她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家人出院的好消息,面对镜头,她也是热泪盈眶,她告诉记者:“不知道怎么表达,今天很高兴、很激动,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特别感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护,隔离住院期间,有什么需要的只要吱一声,他们都会帮忙解决,真的特别关心我,让我能这么快痊愈。”

  龙港籍的郑先生走出病房时,一边小跑着,一边不停地对医护人员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言语中充满着感激与喜悦。

  “全力以赴实施救治”

  自1月22日凌晨首位确诊患者送入县人民医院起,县人民医院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家组,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县人民医院院长丁梯杰告诉记者:“县人民医院一共收治了苍南、龙港15例确诊患者,设立了三个梯队的医护团队,院里的专家组实行每日会商,对病例进行逐一讨论,每位患者安排1名主治医师,全程跟踪诊疗。患者出现较危险或不确定的状况时,我们还会联系市级专家组,进行会诊。”

  “像患者郑某某,入院时情况比较严重,呼吸费力,发热、胸闷、咳嗽等症状明显,我们的医护团队不惧危险,第一时间全力以赴实施救治,让他的病情很快得到平复。”丁梯杰介绍说。二十多天来,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相继引入呼吸科、中医科等科室的专家团队,中西医结合,全方位帮助患者消除病患。

  “对于患者出院,我们也是比较严谨的,”丁梯杰说:“我们严格按照浙江省的最新标准,实施三采阴性达标后,才安排出院。我们将治愈患者交给当地政府和疾控部门,继续跟踪观察患者的身体状态,同时,我们医院也安排了医师组与他们固定联系,一有状况发生,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医疗团队前往,竭尽所能保障患者的健康和群众的安全。”

  “我们一起斗败病魔”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也让医护人员成为最前线的“战士”。感染科住院医师陈雨就是其中一员,他从大年三十起,就一直“待在”在患者身边,为他们治疗,也为他们鼓劲。“这个新病毒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我们都是按照国家颁布的指南,进行诊治。有一些我们医院没有的药,县里都会想尽办法帮我们争取到,这给我们的救治增添了信心。”陈雨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医院除了给予患者专业的诊疗,还特别注重给予患者心理支撑,帮助大家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心理医生的辅导电话有给到他们,然后还建立了微信群,像我会跟我的患者加微信,他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发出来,晚上睡不着觉,我也会跟他聊聊,安慰他,给他鼓励。”

  “疫情发生以来,医院也给予我们医护人员很好的关照,为我们提供一日三餐,夜宵、水果,还有休息室,保障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也基本上每天都在医院,盯住病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命体征变化,一有情况,随时对症处理。”“这次疫情,对整个社会都是个挑战,大家都在一步步认识它,再想办法去攻克,我们的患者自己也很重要,可以说是我们一起努力斗败病魔,取得胜利的。”陈雨感慨道。

  临行前,陈雨还特别给了他的患者温馨提醒:“从临床上讲,治愈了一般就不具有传染性了,回家之后适当的休息,注意饮食、勤洗手,14天后再来进行一次核酸复查,一定没问题的,不用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