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运制”“自足制”双管齐下 赤溪创新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机制

  • 发布日期:2020-02-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在严格实施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保障社会民生物资有序供应,连日来,赤溪镇双管齐下,实施“代运制”,申报物资载运车辆,对外统一采购民生物资,进镇后统一分发至各经营户,确保全镇生活物资得到满足;实施“自足制”,统计本地农产品滞销情况,对接农贸市场销售商,打通供需双方的连通渠道,实现镇内农产品自产自销。

  据悉,从1月26日开始,赤溪镇便已着手实施“代运制”和“自足制”,克服保供应难题。在实施“代运制”过程中,赤溪镇提前与当地超市、粮油经销店、便利店等20家民生物资经营户及127家农贸市场经营户对接产品供需情况,根据当地实际需求,确定由3辆10吨位大货车、1辆5吨位货车统一前往县城购置当地无法自产的民生物资。该镇规模最大的超市——赤溪镇供销超市经营者郑祥原说,因防疫需要相关地区实施出行管制,他曾担心超市将不能及时补货,但实施“代运制”后,超市物资供应没有断货,而且货物销售量比平时增加1倍多,产品价格变化也不大。

  除了寻求“远水”,赤溪还实施“自足制”,内挖潜能,自给自足,同时解决镇内群众农产品销路问题。据介绍,赤溪镇提前调查、统计当地农产品因疫情防控造成的滞销情况,引导部分农贸市场经营户以合理价格收购滞销农产品,解决了当地菜农的“燃眉之急”。“直接收购我们的农产品,这样能让我们少出门,减少传染的可能性,也给我们增加了收入。”在近期采访中,一位菜农表示,他很感谢当地政府在疫情当头还能牵挂群众的农产品销路,并牵头为他们解决了这一问题。

  “通过这两项举措,一方面保障了物资的充足,同时也是维护了市场价格的稳定。我们在农贸市场设定了76个流动摊位,鼓励本地的农产品在本地销售供应,这样既维护了价格的稳定,也稳定了民心。”赤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代运制和自足制正常实施,赤溪镇成立了市场秩序维护工作专班,通过驻点、巡逻等方式,全天候对相关市场进行监管,保障当地物资供应。

  自两项举措实施以来,赤溪镇“代运制”货车共发车71车次,运送大米52多吨、食用油14000多升、方便面2000多箱、面包1700多箱、蔬菜和海鲜产品50多吨;“自足制”帮助20多户菜农销售各类滞销蔬菜2000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