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三措推进 消除医药化工企业安全隐患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连日来,县应急管理局深刻吸取江西省吉安市海洲医药化工“11·17”爆炸事故教训,在年初开展医药化工行业整治的基础上,结合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以深入企业现场,提供安全服务的形式,对全县医药化工企业进行专项安全提升,真正提高化工医药企业的安全风险意识,及时消除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社会影响力的事故。

该局充分发挥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和社区网格力量,采取全面排查、明察暗访、举报核查等多种方式,执法人员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核实产品是否属于医药化工类、生产过程中是否有使用到危险化学品,并建立排查整治名单,及时上报专项工作组。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96家相关企业,最终排查出5家。同时,该局邀请省市危化品安全专家对5家医药化工企业逐一进行全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共查出安全隐患12处,已完成整改10处。

行动开展以来,该局还积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医药化工行业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力求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截至目前,其中2家生产中药饮片企业成功合并迁入新标准化厂房;2家生产水性胶水企业通过淘汰落后工艺与产品升级,不再使用危化品原料进行生产;1家生产水性油墨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托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进行安全设施设计,按期完成安全现状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