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采风团打卡畲乡凤阳 畲族文化走进世界视野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畲族

  别具特色的哭嫁风俗、古老传统的手工制作、激情四射的民族运动会……日前,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采风团携同外籍主播来到凤阳畲族乡,打卡畲族婚嫁习俗,探寻伴随畲族人不断成长的传统习俗,全方位展示凤阳畲族文化魅力,也让世界更直观地了解苍南之美。

  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和来自巴基斯坦的豪孟德是一对在温州从事医务工作的跨国情侣,他们也是此次活动的主角。刚刚抵达凤阳畲族乡,他们便体会到了畲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身着传统服饰的畲族姑娘们唱着淳朴优雅的畲歌,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送上民族风格浓郁的畲族彩带,简朴而特殊的迎接仪式迅速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也让二人对今天的畲族之旅充满期待。

  “新娘在出嫁的时候为什么要哭?”“桌子上挑着的土块有什么特殊寓意?”喜庆的大红花轿、风格各异的嫁妆让外籍友人对畲婚的传统婚俗充满了好奇。为了更好地体验畲族婚嫁习俗,对畲婚中的各样习俗有着进一步的了解,海外采风团人员入乡随俗,伴随着喜悦的锣鼓唢呐声,跟着迎亲队伍一同前往新娘家。新娘通过哭诉的方式抒发心中对父母的不舍,亲友以“千斤饭”表达对新人的祝福,沿途新郎还需向大家发放喜糖,这场热闹隆重的婚礼向外籍友人展示了畲族古老独特的文化印记,让他们对畲族习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他们还穿上精致的礼装,坐上花轿、与爱人在村民的欢呼鼓励中对拜,这些新奇的体验让海外采风团人员激动不已。他们纷纷表示,坐在轿子上的感受与脑海中所设想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极其特殊有趣的体验,真的太喜欢凤阳畲族乡的村民和文化了。

  当天,海外传播采风团还参加了传统畲族婚宴、村民运动会,并对织彩带、编草鞋等畲族传统项目进行体验。“畲族阿姨真的太优秀了,她们制作的手工饰品又精致又好看。”海外采风团人员在市级非遗传承人蓝梅英的指导下尝试了畲族传统饰品制作,并表示畲族的习俗和文化不仅有趣,还带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回去以后将把畲族文化推介给身边的朋友和自己的下一代,让畲族文化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据悉,此次活动的视频节目与图文内容将通过新华社“中国好故事”、欧洲《华人头条》、意大利《华人街》等海内外媒体同步推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