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节水行动标杆县 《方案》正式印发施行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苍南县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首次提出,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排头兵,努力把苍南建设成为节水行动标杆县。

《方案》提出,将把节约用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举措,实施加强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科技创新引领、节水标杆示范等六大重点行动,把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苍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方案》实施后,我县将对县域用水总量、用水强度实行严格控制,对整个用水过程进行全过程管理,全面推行“区域水资源论证+水耗标准”制度。同时,还将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以及科技创新引领,来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其中,在农业节水增效行动中,《方案》提出要继续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并通过加快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发展精品化、高效化、集约化农业,持续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在城镇节水中,则要通过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以及加强缺水区域非常规水利用等方式来实现。在工业节水中,《方案》提出要推广节水工艺、技术,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

《方案》还提出了我县实施节水行动的目标。到2022年底,我县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25年,节水政策法规体系、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基本完善;到2035年,我县将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全县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实现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