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面打造年轻干部“成长工程” “干部培养链”优化成长路径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下基层和群众打交道多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县“90后”纪检监察干部罗小伟“述职”时说道,今年年初她被选派担任灵溪镇房屋拆迁攻坚组组长,负责该镇老街的房屋拆迁工作。

今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围绕锻造匹配“重要窗口”纪检监察铁军目标定位,立足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面打造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按照提素质、育人才、强管理的“三位一体”管理要求,着眼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提升,落实“结对+选拔+管理”三项制度,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为加快纪检监察“新兵”角色转换,缩短年轻干部“成长期”,县纪委县监委持续深化“青蓝”结对创新举措,安排各室主任和办案业务能手,与纪检监察新兵组成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同时选定资历深、业务强、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成“导师团”,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办案技巧培训课程。

“我们现在实行新老干部结对传帮带,在以老带新的过程中也起到了以新促老的作用,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使纪检监察队伍不断迸发新能量。”干部室主任曹伊娜介绍道。

培育干部,不仅需要选准干部,更要给干部“压担子”。县纪委县监委创新用人思路,全面实施“一线练兵法”,把案件查办、正风肃纪、信访维稳、农村基层、城镇建设、基层宣讲等“六个一线”作为发现和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主战场,让他们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干事创业、压担历练,不断磨砺成长。截至目前,共选派12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攻坚专员”,安排10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村(社)换届等一线岗位锻炼。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实行梯次储备、分类培养,组建后备人才库,通过考核选拔、定向选拔、破格选拔等方式,储备一批“85后”“90后”年轻干部常量。“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是一项战略性任务,我们要拓宽识人视野、敞开用人胸怀,多给机会、多压担子,让更多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