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19/2020-2541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0-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苍南县教育PPP项目跟踪审计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和《浙江省审计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苍南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3月20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苍南县教育PPP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苍南县2017年学校新建、改建工程PPP项目(以下均称苍南县教育PPP项目)于2018年6月28日经采购招投标由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和诚筑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体(中冶天工占股10.52%,上海诚筑占股89.48%)中标,中标报价为:建筑安装工程费下浮率3.01%;资本金回报率6.5%;融资费率为同期中国人民银行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3%;运营维护成本利润率6.3%;工程建设其他费下浮率31%。

苍南县教育PPP项目建设内容为苍南县各类中小学共计7所,依据项目可研报告及批复文件,项目建设投资87304.8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前期跟踪阶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合同未按规定时间签约。县教育局发出该PPP项目中标通知书到完成合同签字盖章,超过法定合同签约时间4个月。二是前期费用征地款未按时返回。三是部分学校工程未完成征地手续。四是误将毗邻村土地作为本村土地征收。

(二)PPP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注册资本金未到位。苍南中工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0万元,未及时在5个工作日内足额到位。二是履约保函未到位。三是中介跟踪审计人员到位率不足。

(三)PPP项目需关注的风险提示

一是合同约定的总监理工程师存在不能到位风险。二是未完成预算造价编制影响施工进度及工程造价。三是项目完成存在拖期的风险。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苍南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审计建议县教育局应督促项目公司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加快工程预算编制,做好子项目工程投资控制,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加强对中介机构服务人员的监管。

四、审计整改情况

    具体整改结果由苍南县教育局自行向社会进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