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规模最大县级站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昨启用

  • 发布日期:2020-12-0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上午,伴随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黄荣定的一声宣布令,内外苍南人翘首以盼的苍南高铁站新站房正式启用。县长张本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及县领导林丹艳、肖剑、谢磊出席启用仪式。

  作为全国当前规模最大的县级高铁站,苍南站新站房的启用,也刷新了中国县级高铁站的历史,为我国县级高铁站在不停运状态下进行适应性改造升级提供首个“探路样板”。同时,作为我县“大干交通”战略的又一显著成果,新站房的投用将进一步提升苍南浙闽省际交通枢纽地位,引领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苍南高铁站改扩建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总投资6.4亿元,改造后站房面积达26993平方米,接近原有面积的7倍,同时新增了1条到发线、1座站台、1座顶推跨线天桥,并新建了进站匝道等配套设施,采用“上进下出、东进西出”模式,实现进出站旅客分离,人脸识别进站、匝道智能玻璃等应用,设施的人性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内最新的第四代高铁站房水平。新建站房共分三层,第一层是旅客服务中心、铁路派出所和商业配套,第二层和第三层是旅客候车厅和商业服务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大量苍南的文化元素融入新站房墙内石雕、吊顶等室内装修,实现了苍南元素与站房文化的深度融合,让苍南站成为展示苍南形象魅力的标志性建筑。

  据悉,改扩建后的苍南站图定办客列车现已增加到63对,其中始发车达21列,是全国县级高铁站之最,始发车通往北京、上海、杭州、沈阳、深圳、成都、长沙、昆明、贵阳等国内各大城市,辐射浙闽5个县市400万人口,高峰期日均发送旅客15000人。

  张本锋在致辞中指出,高铁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杭深铁路苍南站新站房的建设,为铁路站房改造增添了新经验,为苍南城市形象增添了新地标,为我县改革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各地各部门要以本次新站房投用为契机,持续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把高铁站维护好、管理好、使用好,为广大旅客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要持续放大高铁集聚效应,让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沿着铁路线驶向苍南、进入苍南、落户苍南,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要不断优化周边环境和功能配套,进一步提升苍南的城市吸引力,为实现“大县大城”目标奠定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