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书丛 品万卷书香 ——访“读书达人”唐文秀

  • 发布日期:2020-12-0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浙江省教坛新秀、苍南中学语文教师唐文秀,少年时爱读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小说读多了,他心中便有了一个侠客梦,遐想着能够仗剑江湖,快意恩仇。后来,从浙师大学成归来,发现走上三尺讲台,成为教学上的“侠客”,将一门名叫“语文”的武功传授给学生,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我的语文教学工作中有很大一块比重就是阅读,阅读跟工作并不冲突,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你不觉得吗?”唐文秀认为,语文教学就像练武功一样,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而专业来自阅读,阅读量越大,“传道授业解惑”的功力便会见长,二者相辅相成。“现在平均每年阅读70本左右,我的目标是每年能看到100本。”

为什么爱读书?唐文秀想了半天,没想出个所以然:“这个没法讲,从小就喜欢。”他跟记者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小趣事。读书时,如果学生看太多课外书,在家长眼里是“不务正业”的。在那个互联网不发达的年代,也没有电子书可看,唐文秀便想了一个好办法——谎称老师让自己去书店买参考教辅,父母心甘情愿给了买书钱。拿到钱后,他去旧书店淘了一本打折款,剩下的钱便拿去买课外书。回家后,唐文秀把旧教辅拿去给父母检查,课外书则藏在衣服外套里。“后来还是被家人发现了,因为学习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家人对这件事情也就睁一只眼闭只眼,彼此心照不宣了。”现在想来,他觉得这是读书时代挺好玩的一件事情。

到浙师大读中文系后,唐文秀有了大把快乐的读书时光。每个周末下午或傍晚时分,他和室友们骑着自行车,到金华市区的人民广场旧书摊,淘几本旧书,然后在边上的一些新书店逛一逛买一些新书,再吃一些当地特色小吃,精神、物质得到双重满足后,就着夜色一路骑回学校。

10月24日,苍南书城试营业,唐文秀带着家人去体验,瞬间就被书城颜值惊艳到了。随后,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感叹道:“左手世界,右手苍南。”他说,这句话是文化人对苍南的小小野望,希望苍南书城能够对苍南的文化建设与传播产生很大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他也理性地看到,现代人主流购书方式是网上买书,在实体店买书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建议书城一方面要做好引流工作,在目标人群细分上再具体一点;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周边文创产品的特色化、地方化。

“一个社会的精神生活越丰富、越有高度,这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越高,而读书是提升这些的必由之路,所以全民阅读是一种非常好、非常有价值的方式。”唐文秀为苍南举办的首届读书月活动大大点了个赞:“读书月对于全民阅读的普及是非常好的,活动也比以前要好,希望能够常态化、主题化。”他建议,全民读书月的活动能够更多走进校园,组织一些在校园中开展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从小开始就爱上阅读、习惯阅读;能够多多挖掘当地特色人才,引进外部优秀资源,促使读书月活动走向深入、走向高端。

唐文秀不想给读者推荐必读书单。在他心里,看书是一件很私人化的事情,每个人喜好品味都不同,不一定要从大众认可的方向走,而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深耕细作,不断开拓阅读领域,“说得酷一点,一本书会带着你找到另一本书。”关于未来阅读的新期许,他希望自己能够当一辈子“书虫”,快乐地在万书丛中漫步,在阅读中增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