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积分等于一元钱 “健康积分”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 发布日期:2020-12-0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如何真正做到两慢病全周期管理服务关口前移,提升基层健康管理效果和基层就诊率?日前,我县积极探索,推出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积分”管理模式,并在马站、桥墩、钱库、炎亭、大渔五家中心卫生院进行试点。

“健康积分”是居民主动接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加入健康咨询群、遵医服药、自我健康管理等内容,不同项目赋予不同的健康分值,居民按照要求主动完成或参与各类健康项目活动,累积相应的健康积分,1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居民累积相应积分后,按照积分兑换表,可在指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兑换指定药品或医疗服务项目,从而享受健康管理优惠。积分管理也可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居民主动接受管理,降低提供健康服务的成本,提高基层健康管理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提高慢病管理规范率和控制率。

为使健康积分管理工作出成效,我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增加相应工作经费保障;同时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在硬件上,由三家医共体牵头建设CMC——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并延伸至村卫生室,突出各级CMC功能定位,做好医防融合;在软件上,各医共体内加强全专联合门诊建设,通过总院医生下沉基层分院定期坐诊、带教,提升基层能力。利用互联网+优势,医共体总院和基层分院可5G视频会诊,随时连线,无缝对接。居民既能拿积分奖励,又能在家门口定期享受上级专家的医疗服务,群众满意度、参与率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短短10天时间,5家试点单位通过按时就诊增加积分1215人次,参与互动4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