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高水平、高标准通过浙江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评估验收

  • 发布日期:2020-11-3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11月26日至27日,以浙江省大学生经典诵读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语言学博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陈丽君,省语委专家、绍兴市普通话测试负责人陈玲为观察员,以温州市语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带队的评估组专家,对我县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工作进行评估验收。苍南县副县长、县语委主任曾迎玲汇报了我县开展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情况,县语委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听取了专家团的反馈。

专家团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评估等方式对我县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作全面检验,并对我县的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赞扬,特别是对苍南县近年来书香苍南、墨香校园的全面推广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苍南县高水平、高标准通过县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评估验收。

曾迎玲对各位专家的肯定表示感谢,并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重视并积极整改落实。曾迎玲表示,我县将以这次创建作为新的起点和动力,按照领导和专家的要求、意见,全力以赴抓整改,齐抓共管促实效,持之以恒保长效,常抓不懈,一抓到底,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运用水平,形成“人人争说普通话,人人争写规范字”的良好态势,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苍南。

近年来,我县语言文字规范化推广工作,由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学校引领,示范创新,社会参与、全力推进。

以点带面 逐步推广

2005年,我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语委主任的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06年着重打造以学校为语言文字工作主阵地,开展示范校及规范化校创建的工作,截止目前,我县有5所省级示范校,27所市级示范校,应创122所学校(幼儿园),实际创建179所学校(幼儿园),创建率达到147%。2016年开展乡镇创建工作,目前,全县18个乡镇均已创成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创建率达100%。

我县注重发挥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还注重抓语言文字规范的起点和源头,针对文书和广告从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联合市监、综合执法、融媒体等单位进行督查整改,努力从源头上减少错误的产生。

部门联动 全面参与

我县以“推普周”为切入点,由点及面向县域全面铺开,横向坚持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活动普及到每个乡镇、村居、学校等各个角落,纵向坚持开展各类长期活动:“春天送你一首诗”经典朗诵会持续了17年,“非遗进校园” 活动自2013年实施,以每年30场、12.6万人次的规模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故事妈妈家庭教育”“爱阅读”“乡村读书计划”“阅读点亮乡村项目”“春泥计划”“悦读越美”等活动,让上千个家庭受益,给孩子们带去故事的滋养,播撒阅读的种子;“全民阅读”活动更是如火如荼,2017年——2019年全县各类图书借阅量均居温州市前列。

吸纳山水灵气,传承文明之光,普通话已走进了苍南的大街小巷,规范字已深入苍南的千家万户。我县将以此次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为契机,在评估组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帮助下,认真整改,不断探索,进一步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法治意识,为提高我县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提升我县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为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而不懈努力!(图/文 基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