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天气

节前还能晴两天 春节或将迎降水

  • 发布日期:2020-01-21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都市报
  • 字体:[ ]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咱们温州的天气却相当给力,跟“寒”没啥关系。但是这样的好天气节前也仅剩两天了。

据温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腊月廿七、廿八)都将是多云的好天气,本周三起最低气温将明显回升,在10℃上下。但是从本周四也就是农历腊月廿九开始,就要切换到阴雨频道了。而春节期间我市的具体天气预报,市气象部门将会在周三正式发布,届时请市民关注本报。目前可以知道的是,春节假日期间虽然会有雨,但体感不会太冷。

一听说春节假日期间温州会下雨,不少人想着能不能找个地方避雨去。先看看咱省内,据省气象部门预计,从21日下午起,浙西北地区可能要开始下雨了,22日浙北和浙中的西部地区会下雨。23~25日,浙北和浙西地区阴有雨,部分雨量中到大,其他地区阴有时有雨。这么看来,太阳公公对咱们温州还是比较照顾的。

从全国范围来看,有关气象专家预计今年大寒节气期间,全国大部气温偏高,南方大部降水明显。其中,江淮南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和西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江南大部预计偏多2~5成。21到25日,江淮、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7到28日,南方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大寒时节,天气寒冷,空气干燥,降水较少,我国大多数地区都会出现晴冷的天气态势。特别是北方地区,着装方面要注意保暖。在南方地区,往往“室内室外一样冷”,再加上阴雨浓雾,空气潮湿,须注意着衣御寒。同时,也要关注室内的湿度情况,早晚要开窗通气。

由于大寒节气与下一年的立春相连接,所以在饮食上与冬季其他节气有一定的不同:一是进补量要逐渐减少,以顺时应变;二是增添具有升散性的食物,为春天升发做好准备,如紫苏叶、花椒、大葱、辣椒、桂皮等;三是为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产生,可多食用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如生姜、红糖水等。

天气预报

22日(周三)多云10~20℃

23日(周四) 多云转阴有小雨11~18℃

24日(周五)阴有小雨11~16℃

预报仅供参考

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