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迁建、改建15所学校,培育百名名校长、千名骨干教师…… “十百千”工程焕发教育新活力

  • 发布日期:2020-01-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16年,我县吹响推进基础教育“十百千”工程的号角,提出新建、迁建、改建15所学校,培育百名名校长、千名骨干教师,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经过四年时间的努力,“十百千”工程结出累累硕果,优质、均衡、普惠的格局初具雏形。在新时期,苍南教育也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活力。

苍南外国语学校

  “发展特色教育,硬件设施非常重要,我校已有100多年建校历史,面对学校硬件设施落后、无法适应教育发展新要求的现实环境,我们借助‘十百千’工程的东风,对学校进行改扩建,助力特色教育再焕生机。”在以体育教育为特色的灵溪五小,该校校长陈芝权这样说到。据了解,灵溪五小改扩建工程投资达1.1亿元,改扩建后面积将达到65亩,将新建训练场馆、标准跑道、教学楼等,通过改扩建进一步提升教学和训练水平。目前该项目各项建设工作正快速有序推进。

  “我们每天在学生的文化课程之余,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运动项目的系统训练。”在各训练场馆内,许多学生正在该校训练处副主任刘陈峰的带领下进行跆拳道、摔跤等项目的训练,他介绍,学校的改扩建工程是大家翘首以盼的实事,场地提升了,训练效果将事半功倍,体育教育水平将有效提高,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县三禾高级中学是落实我县教育“十百千”工程的又一重磅举措。在该校的建设工地,记者看到,综合楼、教学楼、宿舍楼等都已拔地而起,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底开工,占地180亩,总投资3.3亿元,按照省一级高中的标准建设。目前,土建工程量已经完成80%左右,接下来将进行道路、绿化、装修等工程,并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秋季开始招生。

  县三禾高级中学校长黄邦泽表示,三禾高级中学建成以后,主要面向矾山、马站、桥墩等地招生,使他们能够公平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也是我县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大举措,能够促进全县高中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在“十百千”工程的稳步推进下,我县的外国语学校、江滨小学、民族中学等一批现代化学校陆续建成投用,全面改善了教育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十百千”工程中新建、迁建、改建的15所学校中,有5所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2所主体工程已经结顶,另有7所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

  教育要发展,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所谓教育“十百千”工程中的“百”,就是要培育百名名校长。我县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为宗旨,选拔并组织苍南100名左右的校长参加项目式培训。通过专家讲学、名家引领、自主研修、导师带教、基地交流、名校跟岗、成果展示等途径,培养和造就100名左右能起示范、带动作用的,具有现代教育理论素养、现代办学思想和较高学科专业、教育科研水平、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中小学校长。

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

  来到位于横阳江畔的县江滨实验小学,生机勃勃的校园之内,“一滴水,一世界”跃然校训石上,简约大气、洁净优雅的教学楼矗立眼前,两旁树木错落有致,绿意盎然,等待拥抱每一个到来的学子。作为我县百名名校长之一,江滨实验小学校长卢孔群有着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自任职县江滨实验小学起,他便立即构建起了水滴课程,制定了学校公约,还出台了七彩水滴卡的实施方案,如今水滴卡评价体系在校园里得到广泛应用,成了学生们自我发展的不竭动力。

  教育的品质,奠基在于良师。通过教育“十百千”工程,我县分年度分层次遴选出1500名左右名优教师重点培养对象,采取个性化和系统性相结合的培养方案。通过参加名师结对帮扶、外派高校培训、名校跟岗学习等途径,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在潜心教育一线的省特级教师梁世累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等待发现和开发的璞玉。梁世累表示,“十百千”工程,给了自己更大的发展平台和空间。修炼自我的同时,在培养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方面,他更是尽心尽力,先后担任省市县级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和指导师、县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指导委员会导师、县班队课比赛导师及评委等等。正如他所说的,自己有了成长,就应该把能力反馈给社会,反馈给学校,这是一种接力,一种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