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高峰办证有窍门 多动手指少跑路 错峰办理效率高

  • 发布日期:2020-01-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随着春节临近,公安窗口办证业务也将迎来高峰期,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办证的速度和效率已经大大提高,但在高峰期,如何更好、更快的办理证件,有一些事项还是需要注意的。

  在县审批中心一楼大厅,县公安局的办证窗口主要有两块,一块是出入境管理业务,另一块是身份证、户籍等业务。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同样已经实现全国通办的还有身份证的办理,而临时身份证也已实现了全省通办。近几年,随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公安办证窗口通过引进先进设备、简化流程、大数据共享的办法,同时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幅提升,群众办事的速度和效率,以及方便程度和满意度也大大提升。

  一些新引进的设备在办证过程中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时候,就可以在自助填表机上填写表格,快捷又不容易出错。而在身份证办理窗口,也有一个临时身份证的全自动制作机,可以大大提高制作临时身份证的速度,减少群众的等待时间。

  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前后的办证高峰期预估为1月16日左右来临,年后会在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达到高峰。按照往年的经验,办证窗口已经做好了准备。而需要办证的群众,要预先做好准备,首先是关注相关的网站,了解办证所需要的材料。

  群众还可以关注“温警在线”公众号,通过该公众号来了解自己所要办理的事项,目前温州市公安局已经把165个基本事项搬到网上,很多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不用跑窗口。需要拍照的群众,在着装上也有要求,如果预先做好准备的话,也可以有效缩短时间。另外,证件并不急用的群众,可选择错峰办理,这样可以有效缩短办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