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榕树警务”激发群防群治新活力 望里派出所荣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 发布日期:2020-01-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近日在杭州举行,会议表彰了全省首批共30家“枫桥式派出所”,其中,温州地区仅3家。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县望里派出所从全省1000多个派出所中脱颖而出,获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并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会前,省领导专程看望了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

据了解,近年来,望里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党建统领、民意引领,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上下功夫,在提升创建成色上做文章,结合望里村村都有大榕树,群众喜欢在大榕树下谈天说地的习惯,创新推出“大榕树警务”,依托大榕树警务平台,民警和协警定期进行下村走访、警务通报、上门服务、法治宣传等活动,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群防群治,促进“枫桥经验”在本地创新发展,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大榕树警务”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一年多来,吸引了乡贤、老支书、平安志愿者、警务助理等多元社会力量600余人参与群防群治,片区民警通过在大榕树下宣讲,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平安建设、贡献平安智慧。在筹建大榕树警务服务平台期间,村民们还纷纷自掏腰包,全所民警、辅警也主动捐资,筹款十余万元,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大榕树下,各个层次的老百姓都有表达诉求、参与治理的机会,让老百姓选择“干什么”,让老百姓决定“干不干”,让老百姓提议“怎么干”,使民警也能零距离、零时空听到群众的呼声,使警务工作更加顺乎民心,顺应民意,也进一步拉近了民警与群众的距离。随着一批大榕树警务平台挂牌成立,大榕树警务有了更规范化的载体,民警把办公桌“搬”到榕树下,把警务延伸到村头巷尾,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解决了老百姓急事、难事、烦心事,用真心换真诚,用真诚换真情,用真情赢得民心。

得益于“大榕树警务”,望里镇治安纠纷类案件、火灾起数等均呈现大幅下降,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率大幅上升,“大榕树警务”模式有效解决了社区警务在乡村的实施难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实现了近三年来无进京赴省访、无信访积案的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