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提前10个月交工验收 高速公路成就县域发展“加速度”

  • 发布日期:2020-01-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苍南“1+5”发展目标定位中,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作为浙闽省界交通枢纽的支撑性工程,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的建成通车,结束了沿海各乡镇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串联起了县域内168黄金海岸线上的旅游资源,盘活了地方经济的活力,成为我县又一条“幸福之路”。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段工程主线长约43.9公里,总投资116.14亿元,途径钱库、金乡、赤溪、马站、岱岭等乡镇89个行政村,去年11月15日通车后,从马站互通至温州机场,驱车仅需55分钟,大大便利了群众出行,助力实现温州市“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成就了县域发展“加速度”。

  就在高速通车的第二天,马站镇“抢抓先机”举办了“四季柚采摘文化旅游节”,当天就吸引了上千游客观光体验。以四季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户们,也最先感受到高速带来的“福利”。去年底,记者在公路边随机采访了几个贩卖柚子的小摊,摊主们个个喜笑颜开地说,柚子特别好卖。蔡祖平是马站镇下魁村的柚子种植户,他告诉记者:“昨天,有一批瑞安的客人过来带走200多斤柚子,他们都说现在真方便。”

  近日,记者遇见中魁村书记林言忍,他说:“2019年四季柚采摘时节正好赶上高速通车,来我们中魁村的车流量和客流量明显增多,大约翻了二三倍,往年四季柚从立冬采摘开始一般都要卖到春节后,现在不到一个月差不多就卖光了,这也让我们对新的一年有更大憧憬。”四季柚的热销只是高速带动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马站、霞关、沿浦、赤溪等沿海沿线乡镇都在积极谋划大项目、大旅游,搭乘高速的“快车”,实现区域发展、乡村振兴。

  交通工程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甬台温高速复线的建成对于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接轨西海岸经济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省沿海大通道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高速建设中,苍南段工程共征用土地约3236亩、拆迁房屋779间,迁移坟墓2250孔,面对复杂而庞大的任务,我县上下合力,实现提前180天土建全线贯通,提前10个月全面交工验收,又一次创造了“苍南速度”。

  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项目建设负责人项祖伟告诉记者:“这么大的工程提早这么多天完工在整个浙南地区也是不常见的,这离不开各级的重视、政策处理的跟上、人员设备的投入、工期的统筹安排,可以说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心血。”据介绍,建设指挥部在建设初期大胆提出了“高速建成通车之际,就是所有政策处理清零之时”的理念,他们联合乡镇挨家挨户做好政策宣传和对接,有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工程施工“零”障碍,保障村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凤尾山村140户拆迁协议5天内全部完成,车岭村5天内征收建筑物面积近800平方米……一处处和谐拆迁为工程顺利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速还没建成通车,有些拆迁户已经搬入新居了,还未建好新房的,我们在土建工程完成之前,所有的拆迁、安置房三通一平和报批程序也已全部办理到位,为群众安置解除了后顾之忧。”项祖伟说。

  除了政策处理,工程建设也克服了重重难关。“像赤溪大桥梁板的预制没有场地,我们先打通隧道,将隧道作为‘工地’,克服灯光、安全、质量监测等难题,创造了建设空间,成为全省‘首创’;钱库望州山隧道,我们在峭壁上搭承台,实行双向作业,单单设备投入就增加了2000多万,可以说,各方充分发挥了智慧,克服了种种技术瓶颈,让工程保质保量提前完工。”项祖伟介绍说。

  随着苍南段建成通车,我县居民也迎来了新一轮出行便利。项炳奋是灵溪居民,每天都要往返马站上班,他说:“以前上班路又远又窄弯道又多,现在方便多了。我身边有些朋友以前都不愿意到马站工作,现在这方面的顾虑减轻了不少。”

  从现代化新城到东海之滨,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的建成将串连起苍南全域的发展,必将成为苍南未来的康庄大道、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