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项民生事项可办 乡镇覆盖率100%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 发布日期:2020-01-1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我是来办理房产事项的,以前办这个要好几个地方来回跑,费时间费精力,现在取了号就能办,而且只要来这一次就能办成了,环境美、服务好、效率快,我很满意。”从事项的受理到办结只需要几分钟,在蔡阿姨材料提供齐全后,马站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即办,让她切切实实享受到我县“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的改革红利。

  宽敞的大厅、整齐的座椅、微笑的办事人员,无不成为马站公共服务中心的美丽风景。在不动产综合窗口,办事人员谢孝顺正在熟练地处理群众递交的办事材料。“单单就房产过户这个事项来说,以前从登记到办结,还需要经过税务、住建等多个部门审理,至少需要七个工作日,现在到我们这里一次性就能办理,商品房过户只需一个工作日。”

  “原先各个站所都是分散到各处的,现在实行集中办理,大大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我们还开通网上办、掌上办、瓯e办、委托办、代理办等方式,实现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100%。”马站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范兴优介绍道,该中心于去年2月建成投入,共入驻了十多个部门科室,38个服务窗口,覆盖马站、霞关、沿浦、岱岭三镇一乡近10万人,截至去年11月,累计接待办事群众6万余人次。接下来,中心将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24小时对外自助服务区等便民措施,同时,整合各类服务资源,组建村级党组织党员、网格员、社会志愿者服务等代办队伍,渗透到各个村级组织,使村民办事不出村,代办队伍来帮忙,有效提升马站周边片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而作为打造家门口审批样板的探路者和先行者,矾山公共服务中心已经运行了一年半时间,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内人来人往,叫号不断,看起来不大的办事厅功能却不小,前来办理身份证事项的郑先生深有体会:“一进门就有人引导,体贴入微,曾经非常繁琐的事项,现在基本一次性就能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是我县唯一一个拥有公安综合窗口的乡镇公共服务中心,于前年6月统一进驻中心,提供户籍、交通等相关事项的办理服务,日均办理量约为20件。在窗口办事人员快速操作下,各类事项基本能在10分钟之内办理完结,需要上级审批的事项,也只需要通过电话等方式,在30分钟内办理完结。

  除了公安综合窗口,该中心还进驻了资源规划、水利管理、住建、人社、市监、城管、水务、供电等19个部门单位和职能科室,办理事项达402项,实现了全镇90%以上的部门站所集中管理和各类审批窗口的统一进驻。矾山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郑伟告诉记者,站所部门的集中管理,有效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的流程,例如以往需要在需在乡镇、卫生院、公安户籍3处办理的死亡证明,经流程优化后可在中心实现死亡抚恤金和户口注销一站办理,这些措施都极大减轻了群众办事负担,赢得群众好口碑。近年来,我县紧盯打造“家门口审批”这一目标,深抓机构设置和平台建设,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将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乡镇内设机构进行规范设置,进一步明确乡镇中心职责。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节约实用”的原则,分类指导各乡镇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优化大厅结构布局,提升大厅服务功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不断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拓展延伸。

  据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德源介绍,全县18个乡镇中单设政务服务中心7个、挂牌11个,有效实现了机构全覆盖、人员全到位、工作全落实,通过“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瓯e办”无偿代办等形式,已实现100%民生事项共355项在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同时,社保、公积金等事项可在全县74个农商银行网点代办,布设“瓯e办”自助终端机134台,实现169个事项可办,乡镇覆盖率均为100%。刘德源表示,接下来将完善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设施和功能,重点打造“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能办所有事”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