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天气

“利奇马”明后天或登陆浙沿海

  • 发布日期:2019-08-08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或于明天(8月9日)夜间到后天上午在浙江沿海登陆。昨天,我市相继发布海上台风警报、近岸海域海浪四级警报(蓝色)、近岸风暴潮消息,召开防台会商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按台风正面袭击的防御部署,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全面落实各项防台措施。

据市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天凌晨1时,“利奇马”中心距离温州市东南方向约896公里的洋面上,已连升三级成为超强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继续加强,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鉴于目前海上有多个热带气旋相互作用,“利奇马”未来移动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在浙江近海北上的可能。

受其影响,我市沿海海面今天东北风7到8级、阵风9级,今天夜里增强至8到9级、阵风10级,明天偏北风10到12级。东海南部海域今明两天风力增强至11到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有13到15级。

今天我市阴有中阵雨,局部大到暴雨,明天阴有大阵雨,局部暴雨。我市近岸海域今天上午有1.5米到2.2米的中浪,今天下午增大到2.5米到3.4米的大浪。9日到11日,我市近岸将出现一次风暴增水过程。

“利奇马”强度强、范围广、影响大。为此,在昨天的防台会商会上,我市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周密部署,全力防范,切实做好防台各项工作。把海上防台作为重中之重,及时通知各类船舶提前做好归港避风,加强巡查检查,确保每艘船只都安全撤离。加强旅游安全监管,所有游客须撤离到安全地带,防止出现滞留或冒险出游情况。涉海工程项目切实做好防大风大浪工作,落实度汛措施。沿海危旧房凡是不能确保安全的,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高度关注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加强巡查监测和预报预警。做好城区防强风工作,特别是危旧房、工棚、高空设施、广告牌、灯箱,及住宅阳台上的杂物、花盆须提前做好防护。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各级防指领导、成员单位负责人不得离温,按预案规定及时进岗到位。同时,严肃防汛纪律,加强防台应急值守情况抽查。(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