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引领“教育蓝” 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硕果累累

  • 发布日期:2019-08-2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抓党建任务,全面提升全县学校党建的水平,真正实现“党建红”引领“教育蓝”,为推动苍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记者从8月22日举行的全县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阶段性现场会暨党建示范点创建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县坚持强推改革创新,突出夯实党建基础、锻造教育铁军这一重点,试点工作捷报频传,稳步推进。

据了解,去年10月,县教育局被列入全省仅有三个整县域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之一,涉及8个学区党委和22个直属党组织,共113个试点单位(均为公办学校)。今年以来,我县以红色领航“立德树人”行动作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总抓手,以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省级试点为契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学校的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示范引导作用的党建品牌,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建机制、行之有效的创建载体和内涵丰富的教育理念。新星学校的“135”党建工作法、苍南中学的“正道工程”、县小的“心行党建”、矾山高中的“凡途文化”等党建品牌将成为落实试点工作的有效载体。

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我县通过组织优化调整,实现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的试点单位有110个,书记、校长分设的试点单位数量从20个减少为3个,优化退出岗位53人,新增委员85人,新增党务干部53人,委员总数426人。通过改变议事规则,体现了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设计党建载体,也将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

“心行为源,价值先行,改变生态,守正创新”。县小党总支巧借试点东风,全面梳理校训“源于心,成于行”所具有的独特内涵,厘清发展优势,蓄积办学能量,重塑教育之美,提出的“心行党建”特色品牌已成为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有效载体,将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学校党组织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对学校工作实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支部书记是集体领导的一把手,校长是学校行政第一责任人。党组织根据民主集体制原则对‘三重一大’进行决策,校长在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下实施。”马站第一中学张振达介绍说,该校突出办学特色,融合校园文化建设和课程建设,以责任教育为切入点,全面实施“党建+责任教育”的品牌创建活动。试点工作以来,该校党建工作转型创新,稳步推进,“温州市教师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温州市书香学校”、“苍南县第一批新优质学校示范校”等近十个荣誉接踵而来。

要确保党组织在学校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就必须切实改变议事规则。县教育局从今年6月份就开始推行学校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按一事一议要求逐项讨论有关议题,支部委员逐个发言,实行书记末位表态制。将决策结果定为讨论通过、讨论未通过、暂缓议定等三种情况。县教育局表示,紧扣试点工作力争出成效、出典型、出经验,形成特色,打出品牌,该局将进一步把握试点方向,明确要求,加大推进力度,做好融合文章,坚持立德作为立身之本,实现“全程育人”。

教育党建面临的时代背景是什么?根本任务又是什么?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永续活力的源泉在哪里?围绕教育党建的四个思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青提出要充分认识党管教育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党要管党形成前所未有的制度体系、教育系统党建前所未有的重视等时代背景,明确教育党建的根本任务就是落实教育工作根本任务,也就是为教育中心工作服务,与中心工作融合。她说,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就要认真备课,做足功课,全力以赴地上好“政治课”“思品课”“基础课”“融合课”和“示范课”。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突出责任、创新、考核、清廉等四个关键词,形成强大的党建活力,推动苍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党建红”引领“教育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