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垂范选海葬 子女竭力促遗愿 宜山珠山村一则讣告感动邻里乡亲

  • 发布日期:2019-08-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不收礼金,不办丧酒,不设灵堂,不做法事,不聘乐队,不烧冥纸,不穿麻衣,不燃鞭炮,不摆花圈,不留骨灰。近日,宜山镇珠山村的一则治丧讣告感动了过往的每一位邻里乡亲。

8月14日,该镇珠山村84岁老人黄学兰寿终正寝。老先生一生低调平凡,生前勤俭纯朴,也十分支持殡葬改革政策,遂留了遗愿,要求子女带头移风易俗,破除农村讲排场、比阔气的陈规陋习,希望自己百年之后海葬就行,这样不占用土地、不繁琐,也不浪费资源。家属们也决定尊重老人的遗愿,为其选择海葬。目前,老人遗体被火化后,骨灰尚寄存在县殡仪馆,等待统一海葬,归于自然。

“对于身边的老人,应该在他们健在的时候,好好孝顺、‘厚养’他们,而不是仅仅在他们逝去以后才大肆操办丧事。”珠山村党委书记说,“黄学兰一家不被身后厚葬的传统思想桎梏,破除陋习、树立新风,给全村乃至全镇都树立了新榜样,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生态海葬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他还介绍,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接下来珠山村还将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携手,向陋习告别,争做反对大操大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让文明新风吹遍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