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治四安” 构筑“城镇警务” 龙港核心区警情同比下降25.1%

  • 发布日期:2019-08-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龙港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民众平安·民警幸福”两大要素,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新模式,围绕思想领区强化文化治理,中心社区强化网格治理,企业园区强化智慧治理,镇郊区强化乡土治理,打造出城镇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在思想领区上坚持文化治理,打造“城市梦、平安梦”的安心党建。该分局紧紧围绕“最强支部、最红警队”创建主线,注重团队培塑,实施精细管理,让警师带着警徒干、民警带着辅警干;打造“政工五常态”制度,常态诊断队伍“小病”,及时消除队伍“病灶”;建立民警“双考”机制,建立民警正、负清单,为民警提供价值展示平台;推行“三貌”等级化评比机制,提升警队精气神;全新打造“龙城警事”宣传平台,打造有灵魂、有纪律、有温度的幸福警队。

在中心社区坚持网格治理,打造“好邻居、好伙伴”的安民工程。分局在重点社区设立新型“55”网格警务站,确保“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事关民生平安的治安警情、电诈警情、火灾警情大幅下降,可防性的室内盗窃、电动车被盗、入户盗窃发案大幅下降。大力实施平安众筹机制,建立龙城平安“众队”,丰富群防群治载体,建成队伍198支1400余人,并将307名优秀队员发展为“警务助理员”,开展“红色义工”实名认证,完善服务积分管理,实现服务持续发展。在打造全时空守护平安工程中,不仅善于修复“破窗”,更是在群众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在全市率先建设街面警务站,进一步将警务从网格推向街面、从室内推向室外,全镇核心区警情同比下降25.1%,没有发生持械斗殴等街面恶性案事件,真正起到了以核心平安带动全面平安的效果。

在企业园区坚持智慧治理,打造“亲清型、服务型”的安商环境。龙港作为经济强镇,流动人口多、企业园区多、安全隐患多。该分局着眼于智慧治理,在全市率先探索“智慧园区”建设,自行研发“智控平台”,优化工业园区非接触式和自主申报两大采控手段,实现人、地、物、事等基础信息立体汇聚,为平台使用、数据串联、智能分析提供“源头活水”,根本破解信息登记不全、人走注销不及时、要素管控不到位等瓶颈。智慧园区建成以来,实现信息采集率和人走注销率达100%,园区盗窃和安全事故零发生。在助力“两个健康”建设,做到服务不缺位的同时,全面带动基础管理,有效实现以园区“微智慧”赢得社会“大智慧”、以园区“小平安”带动社会“大平安”的根本目标。

在城镇郊区坚持乡土治理,打造“知乡音、融乡情”的安居乐土。充分挖掘平安建设乡土资源,立足江南文化特点,借助文化祠堂礼堂,在群众聚集多、民俗活动多的文化礼堂打造“礼堂警务”,将“文化家园”打造为“平安家园”。在综治办、治安队、警务站三级多元调解的基础上,在当地各类商会、协会建立治安共建基地7个,充分发挥行业自治,最大限度地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今年以来,共举办警民恳谈、广场宣讲、“夜校”讲座等各类警民互动180余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无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实现了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