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法能复制 经验可推广 垃圾分类,华洲锦园要做“样板”

  • 发布日期:2019-08-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每天早午两个时间点,灵溪镇华洲锦园的二次垃圾分拣员周阿姨都会准时来到智能垃圾收集箱前,仔细察看居民垃圾是否分类到位,并将易弄混的垃圾分拣至对应的垃圾桶里。这是该小区垃圾分类环节中的日常一幕。

华洲锦园有368户约1620名住户。作为我县3个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垃圾分类早已成了该小区居民的自觉行为。现在,小区生活垃圾减量明显,可回收物收集数量可观,垃圾分类的宣传覆盖率和居民知晓率都已达100%。

据物业李经理介绍,小区配备可回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1组,易腐和其他垃圾智能分类设备6组,积分兑换机和垃圾袋发放机各1台。物业给每户人家发放了一张垃圾分类卡,户主每个月可以免费领取60个可降解的环保垃圾袋,用于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每个垃圾袋上都印有二维码,可以绑定用户信息。

“去年10月份,小区开始实行撤桶并点,定点分类投放时,居民都很排斥,大家都在争论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甚至有人把垃圾扔在家门口、楼道、绿化带,用这种方式抗议。”李经理说,垃圾分类开头是最难的,物业联合业委会成员、志愿者及有关部门人员挨家挨户宣传,大家一听是垃圾分类宣传,有的甚至理都不理,连门都不开。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宣传、及时做好垃圾分类,居民们惊喜地发现,自家的小区和其他小区不一样了。原来每个楼层放置的垃圾桶,都换成了高颜值的智能分类设备,“感觉空气都好了,蚊虫苍蝇都少了。”于是,小区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也在逐渐提高。

而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的,还有礼品兑换机的一份功劳。居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积分,礼品兑换机里的沐浴露、香皂、一次性洗脸巾等礼品已被领完。有了这台礼品兑换机,大家垃圾分类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小区内还安放了两台可回收物箱和一台有害垃圾分类箱。“吃”下垃圾的机器,会根据垃圾投放的重量计算出分值,进行积分。

目前,华洲锦园已成为全县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如果有新的住户入住,我们也会及时跟进,把垃圾分类卡第一时间发给他们,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教他们智能分类设备怎么用。”李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