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审批窗口以“五好”举措为抓手—— “小窗口”做出利民“大文章”

  • 发布日期:2019-08-1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审批窗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力促服务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排好“大厅一线”布局,高效审批让群众“少等待”。从便民高效服务为出发点,合理布局大厅与窗口设置,缩短群众办证等候时间,由民警、辅警现场接待办事群众咨询,指导取号、填表、复印等相关事宜,并设置“疑难杂症”答疑专窗,由资深民警“攻坚克难”,保证窗口高效服务。如遇特殊情况,将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特事特办、加急办理。

理好“一件事”事项,部门联动让群众“零跑路”。根据省市梳理的“一件事”事项清单,积极配合各牵头部门,在“出生一件事”和“身后一件事”户籍业务上率先实现了“就近办”“零跑路”。通过专门平台推送、数据跑路,新生儿入户登记与其余六大相关事项可在助产机构实现“一窗受理”,多证联办,群众无需再跑窗口办理;死亡人员户口注销,直接通过链接民政殡仪系统,数据直达基层派出所,24小时内即可办结归档,每年将让全县群众少跑7000余人次。

做好“家门口”服务,系统联动让群众“少跑路”。积极做好“家门口”审批服务,在社区警务室推出了社区民警“网格员”代办制度,担当“网格员”的社区民警每周固定一个工作日代办补领、换领居民户口簿、临时身份证明等高频事项,并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送上门”,群众办事“零跑腿”。

用好“温警在线”平台,智能服务实现“一证办”。借助市局推出的“温警在线”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逐步推动“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转变。“温警在线”引入智能审批功能,可通过大数据调取申请人信息,自动核减不必要的材料,解决了政策标准化和材料精细化问题,实现了“一证办”。目前,“温警在线”共上线237个公安事项,“一网办”比例达100%。

念好“长效服务”文章,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建立办件回访长效机制,设立“意见百宝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群众需求融入改革创新服务模式中,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公安审批窗口共办理户籍业务类14322人次,身份证业务类18348人次,特种行业、易制毒类、民爆物品等审批事项7711件。

查处一起,保持对打击走私成品油违法行为整治的高压态势,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