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抽检花露水发现成分不符 甲醇含量超标190多倍

  • 发布日期:2019-08-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产品配料表标注主要成分为水和乙醇,但是实际检测结果显示该产品非但没有乙醇,且甲醇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190多倍。日前,市监接收抽检的一批化妆品中一款婴儿产品——婴多乐植蓓舒眠呵护驱蚊水因甲醇含量严重超标引起该局高度重视。

据县食药检所负责人介绍,甲醇又称工业酒精,是一种剧毒物质,具有明显的蓄积毒性,国家强制标准规定化妆品中甲醇的含量不得超过0.2%。如消费者长期使用甲醇超标的化妆品,会导致中毒,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以及视线模糊等症状,严重者会失明,乃至丧命。

在获得初步检验结果后,市监立即启动了复检工作程序,最终维持原有的检验结果。此次结果已转交相关部门立案查处。

下一步,该局将强化化妆品流通环节监管工作,加大抽检监测力度,进一步防控化妆品流通领域安全风险。同时,市监提示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化妆品和日常用品,拒绝购买“三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