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活动

看明清青花瓷里众生相

  • 发布日期:2019-08-16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明天(8月17日)上午,白地青衣——明清青花瓷里的众生相将在温州博物馆陶瓷馆开展。展览以一种深入浅出的表述,将明清以来凝聚在青花器表面的文化进行解读。

元明清三代,中国的青花瓷器“圣地”在景德镇。这种以钴为着色剂的釉下彩,是在胎体白地上描绘纹饰、入窑高温一次烧成的釉下彩瓷器。匠造工艺上,它是独特的钴料与精湛匠艺的“合璧”之旅;审美情趣上,它是泥火锻炼后水墨间离效果的升华。它一味清纯的影像之所以在元,特别是明代能大行其道,从深宫大宅到寻常百姓都以拥有青花器为贵为荣,折射出时代的价值取向和对美的普遍认同。随着青花瓷的外销,这种影响也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现象。

本次展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温籍私人藏家林长城近百件明代青花瓷藏品(含标本)为主线,按图案类别对明代青花发展进行系统的解读叙述,从中可管窥早中晚青花,从浓艳晕散、淡雅飘逸向豪迈写意过渡的精髓所在。二是以温州博物馆馆藏的明清精品青花瓷为依托,在展厅独立展柜中构建另一种叙事空间。通过两者对接,以期共同讲好讲活文物的故事。展品包括明代青花山水花鸟纹碗、明万历青花开光龙纹觚式瓶、清代青花犬纹梅瓶等。

本次展览活动由温州市文广旅局主办,温州博物馆承办,将持续至10月25日。(记者 华晓露 通讯员 马炯 徐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