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完美收官 我县18个小城镇全部通过考核验收,6个乡镇获评省级样板

  • 发布日期:2019-08-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日前,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我县龙港镇、钱库镇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龙港镇获评2019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至此,我县实施开展的18个小城镇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2018年我县荣获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称号,3年来共有莒溪、金乡、桥墩、赤溪、霞关、龙港等6个镇获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荣誉,以优异的成绩交出苍南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满意答卷。

我县坚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优化苍南发展环境、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加快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宣传发动、精心谋划实施、突出特色打造、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一加强、三整治”行动,贯彻实施“洁、序、美、特”的总体思路,努力讲好“小城故事”,全力打造环境整治苍南样板。

推行“党建+”模式。我县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各乡镇以每月15日固定党员活动日为载体,村社党组织成为创建主力军,党员带头向“脏乱差”宣战。

凝聚社会力量。我县汇聚乡贤、群众监督团、志愿者服务队等力量参与小城镇建设,共建共享整治成果。大渔镇“众筹建城”模式被浙江在线等主流媒体刊登报道;金乡镇成立“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募集资金4300余万,建设卫城文化客厅、环城绿道等项目。

彰显地域特色。我县紧紧围绕“山水苍南、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融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挖掘金乡卫城文化、炎亭渔家文化、桥墩非遗文化和莒溪刘基文化等地域文化,实现城镇颜值和品味双提升。

加快产城融合。我县根据产业特色,明确城镇建设定位,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产业发展。龙港镇2018年成功申创省级印艺特色小镇,吸引北京印刷学院入驻;赤溪镇积极打造环海线旅游项目,通过整治助推旅游开发;霞关镇2019年上榜全省首批4A级景区镇试点培育单位名单,悄然成为颇负盛名的婚纱摄影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