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力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19-08-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正值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一周年之际。苍南积极投入、迎难克难,致力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努力探索出一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一是全力打造助企、惠企工程,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三服务”等系列活动,县四套班子带头挂钩、走访企业,36名县领导结对36个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招引项目,并联系相关片区服务组;选派850名骨干力量,成立4个片区服务组,由乡科级干部担任小组组长,选取850家企业(项目),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确保该项工作一抓到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问题化解率达95%,市里交办的重点问题全部化解。

抓政策清理,惠企政策直通企业。按照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惠企政策落地“5个一”机制的精神,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8月底前将全面整合形成全县统一的“5+X”产业政策框架体系,并整合归并财政专项奖补资金,统筹制定全县统一的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优化编制各奖补项目申报指南,10月份将全面启用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形成全县统一的网上刚性兑现系统,实现企业申请兑现奖补资金“零距离”、“零跑腿”。

二是全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让企业轻装上阵。建立企业三级排查机制,核实企业融资情况、债务风险等情况,了解企业帮扶需求,建立出险企业数据库,对列入预警名单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和提醒。在全市率先开发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对重点困难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创新金融纠纷“行政调解+赋强公证”处置模式,建立专业调解队伍,目前已成功实施5例。

按照“一企一事一行一策”方式,多次召开银企协调会议,今年以来,共出具工作联系单33份,使用政府应急转贷资金3.38亿元,为37家暂时性困难的企业提供有效帮扶。同时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将主营业务良好、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列入“白名单”,上半年首批5家“白名单”企业已全部化解。

三是全力做好新兴产业培育,实现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全力加快龙港新城、苍南工业园区、台商小镇等产业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产业平台支撑。总投资达100多亿的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已形成了龙港新城4.34万亩的发展空间,工业用地达1.08万亩,首批入驻的64个产业项目和4个产业园区已经进场开工,一批传统产业的优势项目将陆续建成。

把“亩均论英雄”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将年用电量超50万千瓦时的工业企业全部纳入综合评价范围,完成了对329家规上企业和783家规下企业共计1112家企业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同时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开展“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整治工作,完成180家自有用地企业整治,完成率150%。

还与浙江大学共建温州首家创新飞地—“苍杭创新驿站”,依托浙江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破解县域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能力不足难题,首期建设面积1700平方米。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海西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努力建设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高新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基地,已有13家高新技术型企业签约入驻。与猪八戒网共建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建八戒印刷全球总部,进一步解决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等传统制造业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弱的问题。

四是全力打造关心关爱工程,增加企业家幸福感。邀请企业家参加政府组织的重要活动。邀请企业家参加政府组织的“中华一家亲·共画同心圆”苍南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欢度“三月三”活动等重要活动,共同见证“苍南改革开放40周年十大人物”及提名奖颁奖的荣耀时刻,极大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和幸福感。结合“玉苍大讲坛”,为民营企业家开展讲座,如邀请浙江大学教授魏江作《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与政策取向》专题报告。

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政治和事业“双传承”计划。从7月份开始择优选派9名非公经济人士到市县机关部门“挂职”锻炼,推荐6名新生代企业参与省市“红色传承”或“红色接力·寻根旅”活动,实施新生代企业家“青蓝接力”工程,聘请6位优秀企业家为名誉导师,帮助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助推该县民营企业代际传承。

五是全力完善机制保障,夯实“两个健康”创建基础。抓宣传造势,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挖掘我县弘扬企业家精神、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亮点和先进经验,点面结合地推出一批典型服企、助企案例,一批成长型企业培育、带动性强的招商引资项目、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的好项目并予以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抓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品质。率全省之先推行“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创新工程,全面简化小微企业办事审批手续,形成了企业投资项目“简易项目50天、一般项目82天”的“苍南标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温州乃至浙江的样板。

抓机制保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印发“两个健康”创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制,明确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建立问题化解专班和销号制,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健全督考机制。把“两个健康”创建工作纳入对各部门、乡镇的综合考核,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依据。由县纪委牵头开展创建工作效能监督,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完善执法机制。开展涉企审批、执法、用地、金融、司法政策落地“五项联督”,全力查处损害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