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建设家园 鉴后西蝶变换新颜

  • 发布日期:2019-06-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鉴后西村位于我县龙港镇的东南部,因位于北宋时处所设天富南监盐场后西部而得名。行走在鉴后西,颇具欧式风格的小洋楼,在乡村的绿荫中脱颖而出,远远地就吸引了记者的视线。道路两侧的房屋外立面上,描绘着独具风格的鲜艳图画,屋前庭后的欣欣向荣、小桥流水的韵味里都透露着整个鉴后西的蓬勃生机,这个位置偏远、资源相对匮乏的小村落,如今已成为我县诗意栖居的美丽乡村样本。

“近年来,鉴后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干群合力对村境内旧垃圾进行了清理,墙壁进行了粉刷,栽花种草美化街道,让村庄旧貌换新颜。和现在相比起来,那真的是天壤之别。”村书记冯亦科回忆,以前的鉴后西和大多数的农村一样,房屋破旧、基本都是石板路,很多时候小车都不愿意开进来,很多村民因忍受不了脏乱差的环境渐渐搬出去了。而后村里以农房集聚改造为主要抓手,制定了村庄老房改造建设总体规划,130余间红黄相间、极具欧式风格的洋房在2014年成功诞生,新房子不仅看起来气派,崭新的设施使用起来也十分舒心,许多搬出去的村民也因此陆续回归,冯亦科告诉记者,去年就有80余户村民重新搬回鉴后西居住。环境的提升还带动了村民们的素质提升,自觉改善了过去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鉴后西村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村民们都会自发的把日常生活垃圾带到专门的垃圾分类点处理。

生态宜居的新家园给村民的生活注入了“兴奋剂”,从前10万块都无人问津的房屋,如今30万都舍不得卖出去。幽雅的农村休闲环境还吸引了不少周边社区游客的眼球,许多游客在周末或节假日,会带着亲属好友来此看涧河清水、拍秀美风景,将自己置身于舒适静谧的江南水乡放松心情。冯亦科表示,鉴后西如今水清景美,就像苍南的乌镇一般,希望借助这一风水宝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也想让来往的游客能留下来停一停、住一住,所以村里将120间老房子进行改造打造精品民宿,并计划一期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鉴后西的蝶变,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本地村民而言,自然是掩饰不住的满满的幸福感,但对隔壁村的村民而言却只剩下羡慕,只期盼着也能迎来一轮“改造”。

◎生态梦江南 村民奔小康

梦江南生态园是我县重点农业项目之一,于2015年在鉴后西安营扎寨,为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鉴后西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该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鼓起了村民腰包,为富民强村注入了新动力。据悉,生态园总占地面积608亩,总投资1.2亿元。目前一期开发300亩,投资近6000万元。园区建设有花海、科普拓展、绿色阳光餐厅、台湾果园、儿童娱乐区、自认地体验种植园、观光百果园、采摘园等项目。分为花海观赏区、农业体验区、儿童娱乐区、种植采摘区、户外拓展区、生态休闲区等六大功能区。

在园区里走一圈,最先涌入眼球的便是一片紫色的花海,婀娜的花枝随风摇曳,让人只想停下脚步听一听薰衣草的浪漫情话、闻一闻沁人的芬芳。工作人员语气充满自豪的告诉记者,这是苍南的“普罗旺斯薰衣草园区”,周末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来自龙港、钱库等周边社区的情侣来这拍照打卡,还有很多年轻人青睐于在这风景怡人的生态园里举办婚礼。小朋友们则更钟情于儿童娱乐区内的各种娱乐设施,节假日时整个娱乐区内都是他们的欢声笑语;年迈的长者通常在晚饭后在休闲区内散散步。由于校区规模较大,各类设施齐全,前来游玩的游客大多会选择在生态园区就餐“补充体力”。一些农村的时蔬烹饪而成的家常菜品凭借价格实惠和食材新鲜,能吃出一种“小时候的味道”而受到游客们的追捧,工作人员表示本地的居民在亲戚朋友来做客时常常会选择先去生态园玩,再来此“尝个鲜”。

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梦江南生态园的营业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冯亦科告诉记者,“仅在端午当天,营业额便达到了10余万元。”同时,该生态园也为村里部分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农家宴和农副产品的销售。引进梦江南生态园后,通过土地租金、摊位租金和配套服务等,让原本零收入的村集体经济一年至少可增收几十万元。村集体有了收入,鉴后西村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多的底气,去实现群众富裕,乡村振兴的美好局面。

◎建文化礼堂 幸福长又长

鉴后西的文化礼堂是该村的又一“标志性”建筑,有力地推进繁荣城乡文化,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提升幸福指数,增强群众获得感。文化礼堂好在哪里?每当村民闲暇之时就爱来此走一走、看一看,就是最好的答案。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文化礼堂内设有一个乐器展厅,里面摆放着乡贤自创的梵空鼓,声音极其空灵并且容易上手,村里无论老少都喜欢学上一手;民俗展示厅内摆放着他们过去农耕生活的美好回忆;图书+电子阅览室为村民提供了走出村庄,对话中外的“超链接”。鉴后西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实现了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村容村貌得到质的升华,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走进鉴后西村。村庄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村民是实实在在的受益人和见证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她用方言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在这里觉得特好,也不是自己一个人觉得好,别的村里人来过也都觉得很好,就感觉特别的幸福。”

据悉,鉴后西村和鉴后东村在上世纪60年代两村同属鉴后垟地方,为更好顺应新时代的发展,两个行政村进行合并,并在征求广大村民、村干部、乡贤、知名人士等意见后,新村取名为“华中村”。华中村以“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惠民生,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先后完成老房立面改造、村民中心房前屋后整治提升、文化礼堂、梦江南生态园等项目,先后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森林村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温州市党建示范村等称号,实现了村美、民富、人和。今后华中村将结合新村实际,谋划整村空间布局,统筹全村资源,实现重点突破,将旅游发展规划与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进行有效衔接,实现规划互通互融、有机结合,把华中村建设成“环境优美、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