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浙报头版何以点赞苍南一个小产业?

  • 发布日期:2019-06-25
  • 浏览次数:
  • 来源:浙江日报
  • 字体:[ ]

印刷包装和再生棉纺两大行业整治,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重点任务,也是苍南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

6月24日,浙江日报头版以《一根棉绳玩出新花样》为题,点赞了苍南县望里镇的宠物玩具行业。这个从再生棉纺蝶变而来的新兴行业何以得到浙江日报头版点赞?这背后有一个浴火重生的故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望里镇一穷二白。望里人逆境求存,投身再生棉产业,将布角料再利用,既节约了资源,也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望里镇成为全国再生棉回收和加工基地。在32.8平方公里镇域,一度聚集着1352家再生棉加工企业,全国95%以上的纺织工业布角料汇集到这里,经开花、梳棉、并条,变成新棉絮和纱线,再加工成宠物玩具、纱绳、洁具、工业用布等销往世界各地,每年为当地创造数十亿的产值,从业人员达一万余人。

然而,这个“富民”产业在拉动当地GDP增长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那时,空气中到处飘浮着肉眼可见的棉尘,家里窗户常年紧闭,纱窗一个星期不洗,网眼就会被全部堵死,偶尔开会窗,一天不擦就是厚厚一层棉絮。给环境造成污染主要集中在棉纺行业的上游开花、拼纱工序,因为设备落后,成本低,数量多,造成了整体“低散乱污”的情况。早在2010年,苍南就印发了《苍南再生纺织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着手解决粉尘的排放问题。

但整治只是手段,新生才是目的。望里人也意识到了再生棉纺行业的环境污染以及低附加值问题,开始寻求突围,发力深加工。一些人涉足拖把等清洁用品,连NBA赛场上的拖把也都是望里生产的。

一些人则盯上了欧美刚刚兴起的,高附加值的朝阳产业——宠物玩具行业,并专注棉绳宠物玩具。望里镇有生产棉绳的完整产业链,熟练的棉纺工人,在成本和技术上都占据优势,宠物玩具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在带动效应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棉纺企业逐步向宠物玩具行业转型,亨利公司也加入了转型大潮。五六年前,亨利公司的宠物玩具年产值只有几百万元,去年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元,并以自主品牌出口为主。两年前,和不少望里人一样,在上海从事宠物玩具行业的林上会回到家乡,创办苍南鲁普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一起“抱团”发展。

产业重心逐渐向后端转移。在2018年之前,全镇清洁用品企业已有105家,宠物玩具企业70家,清洁用品热销中国大江南北,宠物玩具畅销世界,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拖遍全球,全球宠爱。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营商环境,整治调整产业链结构,近年来,望里镇针对传统棉纺产业采取了“扶大、治小”的策略:扶大就是不断规范提升规模企业,单单2018年就培育企业小升规22家。治小主要是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全镇分为13个攻坚小组,按照“压缩总量、拆违治乱、整合提升、规范入园”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三个一批”(关停取缔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引导入园一批)工作要求。全镇范围内共谋划了5个小微工业园区,共计300亩,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

如今,走在望里镇的街上,已经没有了粉尘的侵袭,空气重现清新。6.8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2.3公里长的河边漫步道,2个党建主题的休闲广场,一个瓯江红服务中心,还有望里图书馆、城市文化客厅……望里镇改善的不仅是环境,也有了文化味。

浙报头版报道原文:

拉环、哑铃、编织球、长颈鹿、熊猫……日前,在苍南县亨利棉纺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设计师林叔奎向记者展示手艺:一根普通的棉绳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不断变出各种玩具。这些玩具,是专给宠物玩的。

在苍南县望里镇,有棉绳宠物玩具相关企业70多家。这些企业生长在乡间,产品却畅销世界,出口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了全球棉绳宠物玩具市场的主要份额。今年以来,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下,出口额仍以10%以上速度增长。

望里镇是中国再生棉纺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工业布角料汇集到这里,加工成新棉絮和纱线。生产再生棉要经过开花等前端工艺,一度污染严重。在此情况下,望里人寻求突围,对再生棉企业压缩总量、拆违治乱、整合提升、规范入园,并打造了循环经济产业园、跨境电商园等园区,同时瞄准欧美刚刚兴起的高附加值朝阳产业——宠物玩具行业。完整的产业链、熟练的棉纺工人是望里镇的天然优势,宠物玩具行业得到迅猛发展。不少在上海等地从事这一行业的望里人回到家乡,一起“抱团”发展。

望里镇最终取胜的关键在于创新。亨利公司总经理罗明誉说,刚转型时这个行业还是空白,没有相应的设备他们就自己造,前后研发了四代,最新一代的设备一天可以编织2吨棉绳。在亨利公司,有10多位像林叔奎这样的宠物玩具设计师,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设计、打造样品。苍南鲁普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则自主设计、生产了数千款产品,并申请了30多项专利。接下来,公司准备进一步加大先进设备、设计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