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示范”创建“苍南经验”获点赞 全市现场会在苍召开

  • 发布日期:2019-06-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温州市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暨农资监管服务工作现场会在苍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农业系统、金融系统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现场会。我县作为成功样本向全市介绍了关于“两个示范”创建工作经验,获得了与会代表的点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副县长吴龙参加会议。

农资监管服务新模式

农资安全与农产品安全密不可分,抓好农资源头管理有助于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安全。本次现场会现场观摩首站来到了温州蓝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口叶村农资店。手持移动PDA设备扫描银行卡获取购买者实名信息、扫码快速销售农药、自动比对预警、批量数据导入……农资店负责人熟练地使用着温州市农资购销移动终端,向全体观摩人员演示农资扫码入库、销售、监管的全过程。他表示,以前购销记录全凭手记,现在农资经营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带来的便捷让他对产品进货销售情况一目了然。

2017年10月,我县与市农业农村局签订《农药安全监管服务示范县创建战略协议》,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农资监管服务模式,狠抓农资经营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我县创新打造农资购销智能化“超市模式”,同步开发运用农资产品实名购销软件电脑端和移动端,实现了农资产品的“轻松备案、扫码入库、实名购销、精准追溯”,既更好地服务了农户和农资店,也有利于全流程的实时监管。

我县还率先探索建立农资监测立体预警模式,如“三过”预警(即过期产品、过量购买、过界使用)、假劣农资信息预警、病虫害发生预警等,实现农资流通市场异常现象的监测与预警。预警系统的建立可有效避免一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事故发生,有效遏制农药方面的违法行为。

张亨利认为,苍南的农资监管服务示范建设工作提升了农资行业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改变了以往农资行业的“低、小、散、脏、乱、差”形象,在追溯链条上更加联通、在经营模式上更加创新、在共建共赢上更加开放,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和推广。

食用农产品标识标牌应用模式新升级

眼下桥墩镇石龙村杨梅基地正迎来采摘上市高峰期。在该杨梅基地现场观摩期间,记者看到,每一篮或每一箱杨梅身上都贴上了一张彩色的追溯二维码标识,拿起手机扫一扫即可了解该农产品的全部“秘密”。

这一张二维码与之前几代二维码有什么区别?“以前的证码要求生产主体配备计算机、二维码打印机等,然后打印出具,不少生产基地处于山间地头,网络不好难以实现打印出具。”据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苍南推进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示范县建设以来,我县积极探索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标牌标识与产品溯源相融合的农产品合格证新模式,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历经了“证码分开”“证码合一”“智能云码”三个演变阶段,通过不断实践、更新和升级,建成了全市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服务管理系统和手机APP,将合格证信息、产品检测、农事记录、基地与产品图片以及企业相关荣誉等溯源信息全部置入追溯二维码中,直接在消费环节扫码体现。可以说,目前应用的“智能云码”新模式较之前而言,更为成熟便捷,有效解决了生产主体打印二维码操作不方便、主体分类不明确等问题。此外,我县还在19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23个“智能云码”标识服务窗口,免费提供注册登记、使用指导、标识发放等服务,给农民提供了更贴近实际的便利。

我县还打通了标牌标识与农资监管服务两个系统,实现农产品合格溯源与农资监管数据互通共享。农产品溯源信息可直接对接农资监管服务,一目了然各农业生产者的农资采购、使用等信息,并且建立农资信息预警机制,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跟进监督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