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定在打造浙闽省界综合交通枢纽暨大通道建设推进会上强调 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新热潮

  • 发布日期:2019-04-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4月17日,县委书记黄荣定在打造浙闽省界综合交通枢纽暨大通道建设推进大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抓好交通建设发展各项工作,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新热潮,加快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为苍南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长郑建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政协主席陈国苗等参加会议。

据悉,在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县共规划了30多个重点交通项目、总投资450亿元。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已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近200亿元,苍南内外交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通过建成通车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灵龙快捷道、龙金大道改造等一大批交通动脉,实现对内交通网络的大改善;通过强势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104国道改线等大通道项目,实现了对外交通动脉的大突破;通过顺利完成公交经营体制改革、正式启用苍南汽车北站和龙港客运站等,实现了交通服务体系的大提升。

围绕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建设,我县明确了“三步走”的阶段目标要求。从2017年到2019年,着力建设高铁、高速、海港等一批引领性重大项目,构建起苍南立体型大交通网络的“四梁八柱”,着力解决制约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交通问题。从2019到2022年,围绕做好“加密成网”的系统性文章,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建设一批重大工程,依托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争取2小时至省会城市杭州和福州;依托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争取1小时内到达温州主城区;依托国省道、县乡道,打造苍南县域45分钟交通圈,基本建成浙闽省界交通枢纽。从2022到2025年,全面建成“面向全市、贯通全县、辐射浙南闽东北”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成为温州乃至浙江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沿阵地和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交通节点城市。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苍南交通事业发展任重道远,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还需要全县上下持续克难攻坚、奋力拼搏。”黄荣定指出,发展交通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盼,全县上下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干交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决心和信心,做到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再掀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建设新热潮。

黄荣定强调,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是苍南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1+5”发展目标定位的重要一环,也是苍南发展交通的总目标。就当前工作的推进,我们要做好交通带动发展提速的文章,坚持“项目中心制”不动摇,持续加大重大交通项目责任捆绑攻坚力度,全力构建“内联外快”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要做好交通助力乡村振兴的文章,重点要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对照任务、对标要求、对接产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做好交通改善民生福祉的文章,始终坚持“交通为民”理念,全心全意办好公交改革、城镇治堵等交通民生实事,让群众共建共享交通发展成果;要做好交通和谐安全发展的文章,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切实做到“提高认识自觉抓、找准隐患重点抓、讲究方法创新抓、一岗双责人人抓”,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灵溪镇、龙港镇分别围绕浙闽省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城镇路网完善和交通治堵落实、地方政府大干交通主体责任落实作表态发言。会议还现场签订了相关交通建设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