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苍南模式引点赞 全市现场会在苍召开

  • 发布日期:2019-04-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日前,全市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现场会暨治安管理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会议以现场交流、互学互比的形式,全面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其中,我县公安局作典型发言,宜山派出所的警务助理模式与望里派出所智慧小镇建设获点赞。市、县领导罗杰、黄荣定、潘旭光出席会议。

据了解,苍南是浙江人口第一大县,也是24个治安复杂地区之一。近年来,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推进一抓三年的“筑基工程”,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苍南模式。去年以来,县公安局通过优化勤务模式、充实基础警力、理清工作职责,寻找社区警力的增长点,解决基础工作“由谁干”的问题。又通过明确目标、明晰任务,倒逼社区民警克服“靠天吃饭”的惰性思维,扎根基层,夯实基础。

在落实利民便民服务方面,我县以“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构建由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调解体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目前,每个警务室均设有调解室,专兼职调解员达200余名。以龙港、灵溪的驻所调解室为例,治安案件年调解数分别达2000起和1500起,占本单位治安案件数80%以上,减轻了民警办案压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此外,深推“最多跑一次”,在有条件的社区警务室设立瓯e办,在繁华街区设置街面警务站,推行广场警务等做法,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为实现基础工作提质增效,县公安局坚持党建统领,将派出所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以红色引擎领航基础工作整体向前。坚持民意导向,把群众需求作为最大追求,做到社区警务围着民意转、社区民警围着百姓转,结合新“五小工程”(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把社区民警的办公室搬到群众中去,零距离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目前,全县已完成17个警务室的改造升级,正推进10个警务室的新建改建,切实将警务室建设成夯实基础的堡垒。同时,创建网格警务站、红色细胞驿站,并发动老乡志愿者、龙城众队、警务助理员等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全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此外,还大力推进智慧小区、智慧小镇、智慧园区建设,强化“在线警务”在基础管理中的应用,实现信息非接触采集、实时化分析、综合性运算,为基础工作加码,为社区民警减负。依托“雪亮工程”,全面铺开“棱镜”“栈道”“蜂巢”“孔明”等工程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化能力,助力社区警务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