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19-49985
组配分类 县政府和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无文号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苍南县包装印刷、再生棉行业污染治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3-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

《苍南县包装印刷、再生棉行业污染治理指导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苍南县包装印刷、再生棉行业污染治理

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行业整治工作要求,规范包装印刷、再生棉行业污染治理,统一治理标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围绕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实施废气治理。鼓励、引导低、小、散企业集聚生产、统一治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整治,有效解决我县印刷行业VOCs治理技术落后、部分区域VOCs污染突出以及再生棉行业粉尘污染问题。2019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列入整治提升的印刷企业VOCs废气治理设施安装,未安装治理设施的印刷企业全面实施停产整治。2019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列入整治提升的再生棉企业粉尘治理设施安装,未安装治理设施的再生棉企业全面实施停产整治,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顺利销号。

三、主要内容

包装印刷行业

(一)类型

1.凹版印刷:又称软包装印刷、彩印,指印版的图文部分低于非图文部分的印刷方式。我县主要以塑料薄膜印刷和凹版复合塑编印刷为主。

2.涂布/复合:涂布指将糊状聚合物、熔融态聚合物或聚合物溶液涂布于纸、布、塑料薄膜上制得覆膜材料(膜)的方法。我县主要是以电化铝、不干胶涂布为主。复合指将涂有黏合剂塑料薄膜覆合到印品表面的工艺。我县主要以软包装复合、覆膜(盖光)、铝塑、纸塑上胶为主。

3.平版印刷:又称胶印,指印版的图文部分和非图文部分几乎处于同一平面的印刷方式。我县主要以纸制品印刷、PP片材、PVC片材印刷为主。

4.凸版印刷:又称柔印,指用图文部分高于非图文部分的印版进行印刷的方式。我县主要以部分塑编袋、纸杯、标签印刷为主。

5.孔版印刷:又称丝印,指印版在图文区域漏墨而在非图文区域不漏墨的印刷方式。我县主要以商标、贴纸、刮刮卡、无纺布印刷为主。

(二)油墨分类

1.溶剂型油墨。由溶剂基连接料组成的油墨。

2.水性油墨。由水基连接料组成的油墨。

3.植物油油墨。用植物油作为连接料的油墨。常指大豆油油墨。

4.紫外光固化油墨。紫外光固化(UV)油墨是指在紫外线照射下,利用不同波长和能量的紫外光使油墨连接料中的单体聚合成聚合物,使油墨成膜和干燥的油段墨。

(三)源头削减

1.淘汰落后工艺。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国家发改委令第9号),淘汰落后印刷生产设备。

2.强化源头削减。推广使用水性、大豆基、能量固化等低(无)VOCs含量的油墨和低(无)VOCs含量的胶粘剂、清洗剂、润版液、洗车水、涂布液,到2019年底前,低(无)VOCs含量绿色原辅材料替代比例不低于60%。在纸制品包装、塑料软包装等领域,推广使用柔印等低(无)VOCs排放的印刷工艺。在塑料软包装领域,推广应用无溶剂、水性胶等环境友好型复合技术,到2019年底前,替代比例不低于60%。

(四)废气收集

加强废气收集与处理。对油墨、胶粘剂等有机原辅材料调配和使用等环节,要采取车间环境密闭负压改造(最大开口处的截面控制风速应不小于0.5米/秒)、安装高效集气装置等措施,加强废气收集。对转运、储存等环节,采取密闭措施,减少无组织排放。在烘干环节,采取循环风烘干技术,减少废气排放。鼓励企业对生产线采用减风增浓设备,降低风量,提高初始废气浓度。

(五)治理工艺选用

1.主要原则

(1)含非水溶性组分的废气不得仅采用水或水溶液洗涤吸收方式处理,原则上禁止将高浓度废气直接与大风量、低浓度废气混合后,采用水或水溶液洗涤、低温等离子体技术或生物处理技术等中低效技术处理。

(2)凡配套吸附处理单元的含尘、含气溶胶、高湿废气,应事先采用高效除尘、除雾装置进行预处理。

(3)对于催化燃烧和高温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氮、氯等的无机废气,以及吸附、吸收、冷凝、生物等治理工艺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有机物的废水,应处理后达标排放。

2.工艺选择

(1)凹版印刷

塑料包装袋和塑编印刷等采用混合溶剂型油墨,并使用有机溶剂和稀释剂。废气收集后宜采用【燃烧法】、【吸附浓缩+燃烧法】或【回收法】进行处理。燃烧法包括直接燃烧(TO)、催化燃烧(CO)、蓄热式燃烧(RTO)、蓄热式催化燃烧(RCO)等;吸附剂可选用沸石转轮、活性炭等。

(2)涂布/复合

采用溶剂型涂料的电化铝、不干胶等涂布工艺及采用溶剂型胶黏剂复合的复合工艺,废气经收集后宜采用【燃烧法】或【吸附浓缩+燃烧法】或【回收法】进行处理。

水性胶黏剂复合的复合工艺,废气经收集后可以采用【活性炭吸附】或【水喷淋】处理。软包装复合采用无溶剂复合废气暂不用处理。

(3)平版印刷

①PP片材、PVC片材等使用UV油墨的平版印刷工艺,废气经收集后应采用【预处理+活性炭吸附】;

②大部分纸制品印刷采用溶剂型油墨的平版印刷工艺,废气经收集后应采用【预处理+活性炭吸附】或【预处理+光催化工艺+活性炭吸附】,光催化设备功率要求每万风量达到5kw/h。

(4)凸版印刷

①采用水性油墨的柔版印刷工艺可以采用【水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UV油墨的柔版印刷工艺,废气经收集后应采用【预处理+活性炭吸附】;

②采用溶剂型油墨的柔版印刷工艺,要求塑编印刷废气经收集应采用【预处理+吸附浓缩+燃烧法】处理。其他的纸制品、标签柔版印刷采用【预处理+光催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光催化设备功率要求每万风量达到5kw/h。

(5)孔版印刷

①采用水性油墨或UV油墨的孔版印刷工艺,废气经收集后应采用【活性炭吸附】;

②溶剂型油墨的孔版印刷工艺,采用环己酮、香蕉水作为溶剂,废气经收集应采用【沸石吸附浓缩+燃烧法】。

(六)设备运行管理要求

废气处理设施应安装独立电表。采用活性炭吸附、光催化、催化燃烧等处理工艺的需定期检查、更换吸附剂、灯管、催化剂等耗材,应有详细的购买及更换台账,台账至少保存3年备查。

    再生棉行业

再生棉行业整治主要围绕合法性、除尘、固废规范管理和降

噪四个方面,具体为:

(一)合法性

经属地政府认定列入整治提升但手续不齐全的企业,实施过渡生产。严禁新增非法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新建园区和入园企业必须办理环评手续。

(二)除尘

根据《苍南县七类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开花、清弹、清花、梳棉、气流纺等产尘工序中均需配备除尘装置,除尘效率不低于95%。产生棉尘的车间应安装喷雾增湿降尘设备。

(三)排气筒设置

废气排放筒应按照《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设置废气排放口,并设置排放口标志牌。

(四)运行管理

废气处理设施安装独立电表,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五)固废处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参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设置专门固废储存场所,并做好“防扬散、防雨淋、防流失”等设施,严禁露天焚烧,随意堆放。应委托有相应处置能力单位处置固废,不得造成二次污染。

(六)噪声治理

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相应排放限值。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印刷包装和再生棉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县府办、县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县供电局、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灵溪镇、龙港镇、金乡镇、钱库镇、宜山镇、望里镇、藻溪镇、龙港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县工业园区建设中心为成员单位。县经信局牵头统一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行业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提升政府服务。县经信局做好小微园建设、销售和入驻管理,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县经信局联合县财政局研究治理补助政策,加大对包装印刷VOCs和再生棉治理工作引导和支持力度,支持试点示范和高效治理技术推广。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支持金融机构给予企业实施VOCs防治优惠信贷。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牵头做好入企技术指导服务,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服务企业环评审批。

(三)加强调度和验收检查。加强整治形势分析,定期调度全县包装印刷和再生棉行业整治进度。对未完成治理工作或进展缓慢的地区,采取约谈、通报、暂停新建建设项目审批等措施。县经信局牵头成立县级行业整治验收检查小组,6月底开始对完成整治的企业进行联合检查。

(四)加强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每季度向社会公开行业整治情况。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企业应明确自身的主体责任,主动公开污染物排放、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媒体、公众号、报纸、宣传册等形式,向企业、公众进行宣传教育,鼓励、引导公众主动参与行业整治,形成有利于包装印刷和再生棉行业整治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