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牵线搭桥 构筑营商高地 助“回归”企业焕发“第二春”

  • 发布日期:2019-0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近年来,伴随着新时代税收环境的不断优化,无数在外苍商纷纷回归,县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挖当地产业特色,全面服务总部经济发展,助推贸易回归,帮助回归企业焕发“第二春”。

活用优惠政策

力推产业升级

全年营业收入17.47亿元,累计净利润达1.53亿元,同比增长11.37%,这一连串的数字是苍南泽华置业有限公司今年的“成绩单”。公司董事长黄祥苗高兴地介绍:“我们今年有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企业的成功转型升级,这一方面真的要感谢税务部门,帮我们转型得这么顺利。”

据悉,县税务局针对总部经济企业特点,持续提供企业一体化发展政策辅导,充分活用分期缴款、延期缴款等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同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难题核查企业纳税情况,帮助企业落实财政补贴,减轻企业转型资金流压力。此外,积极运用纳税者维权协会等平台,进一步加强企业交流合作频率,促进回归产业向上下游延伸,逐步形成一体化、多功能的完整产业链。

构筑营商高地

缓解回归阵痛

企业贸易回归后,发展难免存在“阵痛期”,为了帮助企业站稳脚跟,该局成立专业化服务团队,对“回归”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全方位化解企业涉税难题,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开设纳税服务绿色通道,并指派专人全程负责“回归”企业涉税事项办理,加快流程办理速度,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浙江宝树建设有限公司就是该局的一个跟踪服务对象。作为这项举措的受益者,财务负责人郑晨可是感触颇多:“上次我们想要注销一家子公司,刚和助企专员联络一下,第二天他们就前来上门服务了。不但手把手教填写报表,还辅导了一系列办税流程。不出三天,就拿到注销通知书,这个体验真是太好了。”

除了贴心的跟踪服务,该局还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推广十六条“柔性服务”专项举措。按照“多核实,多督促、少核查”原则,在征管方式、入户执法、后续审核等方面积极统筹权力执行,通过开展涉税风险预警提醒、引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依法给予从轻处罚等形式,将企业涉税违法风险降到最小,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亲民公正的税收法治土壤。

强化预审服务

严防涉税风险

“新回归企业的税务管理制度和税务风险防控体系还不完善,导致我们申报的时候都是战战兢兢,害怕踩雷。”苍南老中医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丁学聪说,“现在新出台的税收政策那么多,许多事项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在会计和税务的处理上如何操作成为我们现在头疼的大难题。”浙江新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建书向我们表达了同样的苦恼。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这些情况,该局抽调了1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预审团队,定期访问回归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企业财务状况,逐项核查企业账目明细,全面摸排企业账目雷区,提前剪除财务“爆点”。并积极配合企业发展思路,向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风险防范服务,护航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