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位专家学者聚苍探讨“中国之治” 陈浩致辞 黄荣定分享县域治理苍南经验

  • 发布日期:2019-12-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12月7日,由求是网主办,中共苍南县委承办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我县召开。来自党政部门、高等院校、党校、企业等1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苍南,共同探讨“中国之治”,为加强基层党建和国家治理建言献策,也为我县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等嘉宾出席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市、县领导陈浩、黄荣定、黄锦耀、林森森、杨德听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温州市委副书记陈浩代表温州市委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界嘉宾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既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效方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温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落实国家治理的关键性举措,引领市域治理的创新性机制,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牵动性载体,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市域特点、温州特色的治理新路子,争当市域现代化样板区,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思想碰撞,进一步强化理论支撑,理清建设路径,为温州献计献策。温州一定会汇大家之言,聚各方之智,共同做好中国之治的时代答卷,为中国之治的地方实践做出更大的温州探索。

《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交汇点的战略眼光和历史担当》《智慧党建从组织的网络空间建设开始》《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民营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体制与民营企业治理体制有机融合》《基层党委引领农村治理的成功案例》《借鉴军队抓党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抓党建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与把握,凝聚了抓党建促治理的思想共识。

县委书记黄荣定代表苍南作交流发言,阐述基层党建和县域治理的“苍南经验”。据介绍,近年来,苍南坚持县域发展从党建破题,始终把基层党建贯穿县域治理全过程,县域综合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各项事业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从2017年起,我县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十大难题”,打造了“十招破十难”行动,成为苍南党建品牌,有效破解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大提高。面对县域综合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苍南始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如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防台减灾“六防”体系、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管理体制等,为县域综合治理注入了强大活力。我县始终注重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持续增强县域治理制度化保障水平,并通过“书香苍南”建设和文明苍南建设,不断升级县域治理的“软环境”。我县还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县域治理各个方面,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文明创建、社会稳定、应急救援等领域,大力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社工与社区实现“三社”联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志愿者的参与热情,走出了一条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社会治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