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公布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第三批工作成果

  • 发布日期:2019-12-0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根据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统计局、县残联等单位公布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第三批成果。

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力度提升行动

出台《苍南县教育系统午餐工程实施领导小组组成及工作机制》,各学校设立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监督小组,每日对中标企业进行检查、监督和满意度评价并记录在册,确保中标企业向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各学区建立工作专班,每月对各所学校食堂及午餐配送情况开展2次以上督查,并形成检查记录存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对88所学校食堂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20个,撤换中标企业片区项目经理3人。牵头单位为县教育局。

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错报漏报问题集中整治

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整治“人地不对应”、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等问题,共查处不符合条件的参保对象402人,终止参保365人,停止待遇享受251人,挽回国家社保基金损失60余万元。同时,对被征地农民累计核定发放即征即保人员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待遇40多万元。牵头单位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扶贫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后续收入分配规范化提升行动

制定出台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项目收益管理办法,明确收益资金分配的重点对象、分配流程、公开公示要求、监督检查等内容。落实部署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项目28个,共投入折股量化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撬动各种资本投入约3亿元,项目涵盖旅游民宿、农家乐、小微园厂房等项目,截至目前,已产生折股量化收益171万元,覆盖160个村,户均增收2000元,带动低收入农户855户。牵头单位为县农业农村局。

开展统计违法专项整治

加大统计普法力度,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测试卷1100份,共普法超1万人次,提高社会依法统计意识。加强上门指导服务,帮助68家企业规范统计行为、完善统计台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共执法稽查71家单位,对发现的12起统计违法线索进行立案查处,形成有力震慑。加强数据核实,9月份以来,进行数据查询920余次,对月度、年度增速较快的企业以及修改痕迹较多的数据,要求给出解释并上报依据,从源头上防范弄虚作假。牵头单位为县统计局。

残疾人庇护照料提升行动

全面推进重度残疾人庇护工作,摸清全县符合庇护照料条件的残疾人对象,协调落实资金、场地、机构审批等关键要素,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加强机构建设的业务指导,尽可能保障机构建设质量和运行可持续性。截至目前,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8家,庇护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225人。牵头单位为县残联。